“数”中自有绚丽景——峡江桐林乡推行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变化记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差别大。日前,笔者翻开峡江县桐林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分表”,看到最高积分130分,最低积分只有87分。

□邹清华、李坪华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差别大。日前,笔者翻开峡江县桐林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分表”,看到最高积分130分,最低积分只有87分。

据了解,通过综合比选、统一亮分,该乡已有2名党员因发展产业贡献较大、加分项目较多而表彰;1名党员因无故缺席党课、党员活动日而扣分较多,被通报批评。

自从分类推行“积分制”管理措施以来,该乡不仅强化了管理、激发了干劲,还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种植烟叶2232亩、完成货运物流税收943.7万元、空心村拆除“三房”2.3万余平方米、化解矛盾纠纷16件。

管理:由“松散”向“集约”转变

回放:8月23日,该乡机关站所干部食堂的颜阿姨拿着用餐记录介绍:“现在干部在办公室呆的少了,下村里做事的多了。这不,以前晚上用餐有30多人,现在也就几个守办公室的人了。”这种变化缘于该乡用制度管人,出台了积分管理制度,实现了由“松散”向“集约”转变,也推动了基层干部作风大转变。

链接:打造精细“度量衡”,细化量化工作,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规范的关键点。桐林乡共有238名农村党员、41名机关站所干部纳入“积分制”管理,设立对应考核组,实行分类实施。每名党员干部初始积分为100分,按细则做“加、减”计算,每个记分周期为12个月(每年1月至12月),周期满后,加减分结果清零。党员干部加分及减分情况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农村党员涉及参与组织生活、遵纪守法、发挥作用方面有30条细则;乡机关干部有12项重点工作纳入评分考核,其中涉及须缴纳保证金的有3项、实行积分量化管理的有9项;站所干部绩效考核涉及8项工作内容。

党员:由“弱化”向“强劲”转变

回放:“我宁可拆房子,也不想丢分数、丢脸面。”庙口村湖江组党员邱长英在5月份的空心村整治工作中,相比非党员村小组长的丈夫王宗根更为积极,主动与丈夫商量,带头拆除了破旧杂房360㎡,并做通了周边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拆除破旧杂房780㎡,不仅推动了村里的空心村整治工作,还增加了不少积分。

链接:设定精确“荣辱榜”,树立良好导向,是推动工作快速赶超的着力点。桐林乡把积分作为加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实行全程纪实,建立积分台账,年中和年终用量化积分来回答是否“优秀、先进”,为奖优罚劣提供了一本“明白账”。同时,将积分前列的党员干部作为各级表彰推荐对象,普通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普通党员按10%比例评定社保,按300元/人的标准补助,不需缴纳费用的人员按相应金额进行奖励;机关站所干部、村干部按比例或上浮比例发放绩效工资。通过兑现“积分制”管理奖惩措施,有效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现了由“弱化”向“强劲”转变,80%以上的党员干部积分超过120分,为群众办实事1200余件。

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回放:长田村位列桐林乡去年目标考评工作最后一名,今年4名村委干部“知耻后勇”,划分“责任区”,积极作为:空心村整治拆旧5830㎡,完成任务的194%,是当前全乡拆旧面积最多的村委;美丽乡村建设也是走在全乡前列,率先启动路基建设……像这样从被动到主动,比进度、超任务的村委还有4个。

链接:挂出精准“晴雨表”,展现干部实绩,是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落脚点。桐林乡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各村组“比、学、赶、超”意识明显增强,也带来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新变化:在空心村整治、清洁工程、两治理等工作中不积极发挥作用扣40分,有60名党员干部主动带头,空心村拆旧面积2.3万余平方米,水流沿线破旧土坯房基本消除,圩镇20间铁皮棚750平方米全面拆除;带头发展产业加10分,有26名党员干部当起了致富带头人,新打造中药材产业基地240亩,香芋产业基地种植280亩,集中成片栽植油茶3万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5~8分,有5名党员干部当好了“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8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