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全域旅游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8月26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福羊狮慕景区游人如织,云雾蒸腾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而沿途差异化的休闲农业旅游、温泉旅游更让游客养生养心。

好山好水成了好产业 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我市全域旅游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 段江婷)8月26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福羊狮慕景区游人如织,云雾蒸腾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而沿途差异化的休闲农业旅游、温泉旅游更让游客养生养心。

好山好水成了好产业,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一直以来,我市依托“红古绿”资源优势,按照“全域化、标准化、景区化”思路,聚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升“红色摇篮·山水吉安”的旅游品牌形象,全域化旅游格局更趋突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人数2615.89万人次,同比增长28.4%,旅游总收入249.67亿元,同比增长38.6%,“全域旅游”成为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围绕旅游要素,我市着手全链条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完善了交通支撑体系,打造方便快捷旅游体验。实施井冈山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增设7个停机位,提高游客吞吐能力达到100万人次;新开通直飞天津、海口、南京等城市航班,直飞全国城市达到13个。启动昌吉赣客运专线建设,纵深连接京沪、沪昆、赣韶等铁路大动脉,有力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客源市场;按照客轮停靠标准启动赣江(吉安段)旅游码头建设,构建吉安“水路空”立体交通网络。

突出示范引领,我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样板。井冈山、青原区、安福县紧紧抓住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契机,瞄准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同时,我市聚焦项目建设,构建旅游特色景观体系。牢牢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旅游全域化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全市共引进项目17个,总投资186.22亿元。

顺应当前消费需求回归自然、回归文化、回归健康的大趋势,推动大健康和大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和利用农业生产、农事活动、林业开发和水利建设等特色资源和乡土民俗文化,加快乡村旅游业态的创新,我市按照“远途旅行、近处环游、休闲度假、城乡深度游”发展要求,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庐陵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四大品牌,涌现出了吉州窑陶艺小镇、万安花花世界、遂川最美梯田、吉水南门洲等15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业态丰富的旅游业集聚区。

发展旅游,我市所获荣誉很多。但在打造全域旅游样板时,我市对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引领工程和管理提升工程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市启动城市旅游服务站项目建设,实施景区(点)“通水、通路、通宽带”基础设施保障工程,完善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住宿(点)、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七项配套服务;推进“吉安智慧旅游平台”“智慧井冈山”“智慧青原”建设,依托云计算、大数据、通讯技术等,建立调度指挥中心、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平台等,为游客提供“线上预定、线下出行”一站式服务。

特写>>

乡村漂流乐悠悠

□本报记者段江婷

海木源,位于新干县潭丘乡大塘村,是一个因水和竹林等自然生态资源而闻名的乡村景区。

一年前,有人在此开发了漂流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的目光。8月23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漂流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在炎热的夏季感受竹林漂流的清凉,泼水撒欢、中流击水,好不热闹。

海木源景区,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水、竹木等自然生态资源,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旅游开发,不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全力打造崭新的生态旅游名片,成为新干县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样板。

该景区内,5公里长的竹林漂流是游客必玩项目。“感觉不错,竹林漂流比较凉爽。”“挺好玩的,而且刺激。如果有机会,我下次一定还会来的。”来自南昌、新余的游客夏晨欣、刘群表示。

今年以来,海木源景区在去年漂流项目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夏令营学校、吊桥、竹筏等体验项目,增加游客体验的同时,还做旺了景区人气。“平均每天的游客量大概在500多,高峰时期可突破1500,游客主要是来自全省各地。去年景区光门票收入就有260余万元,而且还带动景区周边群众增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景区经理陈国辉介绍,景区在二期规划中还增加了度假山庄、温泉养生,生态旅游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为完善景区配套,提升景区品位和档次,新干县在土地、资金、服务上给予支持,先后帮助景区流转土地4000余亩,将景区道路由原来的4.5米拓宽至6米,改造提升了景区的水网和电网,景区基础配套条件极大改善;同时,还积极争取项目,帮助景区新修一座库容量5万立方米的水库,解决了漂流水源问题。目前,景区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一座依山就势、傍水而建、风光秀美、功能多样的生态旅游景区呼之欲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