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叙利亚危机仍难解
来源: 新华社 2017-08-25 10: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叙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继续围剿拉卡市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将后者围困在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的区域。目......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3日电(国际观察)“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叙利亚危机仍难解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郑一晗

叙利亚政府军近几个月来持续发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功致其控制的区域面积大幅减少。随着政府军的推进,双方未来将在叙东部代尔祖尔省展开决战。

虽然叙利亚反恐战争出现胜利曙光,但这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危机将就此结束,叙利亚未来可能出现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库尔德武装三足鼎立格局。

决战即将上演

叙政府军今年5月下旬发起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这是军方近年来针对“伊斯兰国”的最大规模军事打击。数月来,政府军在北部阿勒颇省、拉卡省,中部霍姆斯省和哈马省等多条战线与“伊斯兰国”作战,对“伊斯兰国”保持高强度攻势,取得显著军事进展。

叙通社18日报道说,叙政府军在哈马省东部、霍姆斯省东部和拉卡省西南部的军事行动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从8月2日至17日共收复9000平方公里土地,其中包括25个村镇和多座油气田,并击毙数百名极端组织成员。而在此之前,政府军已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彻底赶出阿勒颇省。

叙政府军下一个主要目标是收复代尔祖尔省。代尔祖尔省是叙利亚主要石油产地,收复该省无论在军事、战略还是经济上,都对叙政府有重要意义。目前“伊斯兰国”仍控制该省大部分地区,政府军控制该省首府代尔祖尔市部分区域。

俄罗斯一名高级军官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叙政府军正从三个方向对代尔祖尔省形成包围,而近几个月来“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纷纷从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逃向代尔祖尔,决战将在这里上演。

“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在叙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继续围剿拉卡市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将后者围困在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的区域。

“伊斯兰国”2014年6月宣布建立所谓的“哈里发国”,其鼎盛时期控制叙利亚北部、东部和中部大片土地,约占叙利亚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目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主要控制区仅剩代尔祖尔省。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节节败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俄罗斯以及地区大国就叙利亚问题在军事层面上达成一定默契。

土耳其今年3月结束在叙利亚北部持续数月的军事行动,支持叙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成功控制叙部分边境地区。美国则重点支持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以实现其在叙北部库尔德人地区的长期存在。

今年5月初,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代表签署备忘录,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大马士革郊区和叙南部地区分别设立“冲突降级区”,以防止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发生冲突。

备忘录签署以来得到较好落实,使得政府军能够较少受到牵制,集中精力打击“伊斯兰国”。

或成三足鼎立之势

以目前趋势看,从军事上击败“伊斯兰国”已不会有很大障碍,但击败“伊斯兰国”并不代表着叙利亚政治进程将取得重要进展。相反,在消灭“伊斯兰国”这一共同敌人后,不排除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库尔德武装三者矛盾尖锐化的可能。

三方力量在叙利亚各有控制区。政府军控制区拥有叙利亚大多数人口,主要集中在叙中西部。未来收复代尔祖尔后,这一省份也将置于政府军控制下。库尔德武装主要控制叙北部地区,而反政府武装主要控制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南部部分地区。

三者在国际社会都获得不同程度认可与支持。叙利亚政府得到俄罗斯和伊朗的军事支持;反政府武装则得到部分西方国家和中东地区国家的支持;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除获得位于土耳其和伊拉克境内库尔德人的帮助,同时还得到美国重点扶持。

但三者的政治诉求各不相同,甚至难以调和。叙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矛盾自不必说,这也是叙利亚政治进程长期无法取得突破的原因。库尔德武装希望在叙北部地区实现自治,但叙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目前对此均没有积极回应。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