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女孩考上大学愁学费 爱心人士助其入学
来源: 新华网 2017-08-25 10:0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市18岁的女孩温雅琴今年高考以理科656分的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录取,然而,她却为今后的大学学费及生活费而犯愁了。

  2岁起,她就与母亲相依为命,租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生活了13个年头。依靠母亲的缝纫手艺艰难维持生计, 母女相依为命。吉安市18岁的女孩温雅琴今年高考以理科656分的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录取,然而,她却为今后的大学学费及生活费而犯愁了。温雅琴的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众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资助学费和生活费。

    考了好成绩却愁学费生活费

    在吉安市文山市场4楼,一间约20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床铺、桌凳、生活用品及两台缝纫机外,屋内堆放了一些装满破损棉衣、布料边角和书本的编织袋。温雅琴和母亲曾在这里相依为命生活了13年。除了风扇,家里就没有其他家电了,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母女俩从未叫过苦。

    今年初,政府部门为母女俩解决了一套公租房。虽然面积不大,但终归有了正式的居住地。在雅琴家里,至今也没有电视。

    母亲王华英做缝纫手艺,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想到母亲挣钱不易,温雅琴平时连一根冰棒都舍不得吃,一日三餐吃的菜也都是以蔬菜为主。

    今年高考,她考出了理科656分的好成绩,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温雅琴特别兴奋,可母亲王华英却犯难了。她告诉记者,如今缝纫活越来越少了,微薄的收入维持母女俩的生计已不易,如今女儿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却无着落。虽然每当女儿流露出担忧时,她总是笑着说:“妈妈会想办法,你别担心。”

    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温雅琴的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高中母校吉安一中,在高考后为她申报了政府助学金和圆梦助学金。中国科技大学了解她的情况后表示,该校华罗庚数学英才班将减免温雅琴第一学年学费及住宿费。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也表示,若温雅琴需要,将为其提供4年助学金,共计1.2万元,并愿意承担温雅琴及其母亲到校报到往返路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位吉安籍教授也向该校建议,温雅琴入学后给予其1万元特别补助,用于购置电脑等学习用品。同时,也有不少好心人主动与温雅琴联系,将自助的善款汇入其账户。

    对于社会上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慷慨解囊,温雅琴及其母亲表示,如今,有政府及学校的资助学费和生活费已足了,将不再接受个人资助,并且将返还所有汇去其账号的善款。温雅琴也表示将会去勤工俭学,刻苦苦学,将来回报社会。记者彭晓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