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鹊巢宫营造技艺
2017-08-25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温珊薇

吉安,古称庐陵,自古人文荟萃,素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唐宋至明清,庐陵科举进士近3000名,呈现了“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盛况。

欧阳修文天祥解缙杨万里等名人先后诞生在这片土地上。人文的鼎盛、经济的繁荣促进了当时建筑的发展,司马第、相国府、祠堂、书院等大批建筑应运而生。

庐陵至今还留存有数以千计的传统村落和大量古民居建筑。这些传统古民居的建造工艺精美,颇具地域特色。而庐陵古祠崇德堂便是这些古建筑的代表作之一,该古祠主要构建鹊巢宫的营造堪称雄伟壮观,古往今来,吸引了众多达官贵人、文人墨客慕名前来。

崇德堂为蜀口古村欧阳氏宗祠,位于泰和马市镇蜀口村,县城西南10公里处,四面环水,风景优美。蜀口村是庐陵八大文化古村之一,历来文风鼎盛。

该村的明朝礼部尚书、太子少保欧阳德是明朝大哲学家王阳明的得意门生,其“致良知”理学蜚声海内外,有弟子五千余人。仅明清两朝,蜀口村欧阳氏一门便出进士21名。

“鸣阳三凤”“父子进士”“兄弟尚书”“三世宪台”“朝天八龙”等诸多牌匾,无不彰显着蜀口村鼎盛厚重的人文历史。

崇德堂建于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同建的还有复亨堂,两座古祠至今尚保存完好。崇德堂之所以能历经四个朝代,跨越600多年的风风雨雨,全在于一代代蜀口人的悉心呵护。

据相关史料记载,仅大修便有过三次:第一次是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重修;第二次是1965年由宗祠所在地蜀口大江出资修缮;第三次是在2003年,崇德堂的鹊巢宫宫顶被狂风刮倒后,祠内多处渗漏,有些木柱和串方霉烂,整个祠堂面临倒塌的危险。

由蜀口大江欧阳氏理事会牵头,江西于都梓山、广东中山大岑、顺德均安、江门篁庄等地欧阳氏后裔捐款维修。从当年12月开工,到2005年8月竣工,历时一年零九个月,造价近14万元,按原貌修复如故,使宏伟的古祠建筑得以重现世人眼前。

崇德堂鹊巢宫的制作流程繁复,工艺考究,首先要进行颇为缜密的规划构图。选材更是严格,所用木料必须是上等的武功山红心杉木或优质的柏木、樟木。

两根主要柱木务必高达9米,顶端直径不得小于30公分,覆盖的青瓦、瓷瓶均须特制。然后,再由能工巧匠具体分工制作。制作传人负责总体设计、总体安装。其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的承担木架结构的组合,有的负责顶盖及瓷葫芦的制作,有的则专事龙、凤、狮等木雕的雕刻……

各门工艺到位之后,统一上架安装。安装的第一步是将两根主要柱木立住,因柱子四面悬空,需操作工十多人合力完成。立柱后,从第一个木框结构开始紧扣,一环接一环,里七层,外七层,层层相接,环环相扣,严丝合缝,浑然一体。

远远望去,宛如一个倒扣的硕大鹊巢。其结构严谨,工艺精细,风格雄奇,令人赞叹。

崇德堂鹊巢宫的构建由门廊和宫顶两部份组成。其门廊长8.48米,宽3.4米,高5.25米,廊北中央开两米多高的大门,大门上悬有“朝天八龙”牌匾,廊上首的鹊巢宫下南面镶有“五经科第”牌匾,北面镶有“宫保尚书”牌匾,十分醒目,一一记载着蜀江欧阳氏辉煌灿烂的历史。

鹊巢宫全是木框结构,四排木柱,每排三根。其中两根周长1.2米的木柱,上方连接着由两百多块木质圆形雕花小单体所组成的大群落,形成下小上大,共七层,高两米多的鹊巢式的装饰宫顶。宫顶青瓦覆盖,四角翘檐,巍然屹立,蔚为壮观。

顶脊铜钱方瓷砖压成一线,正中立有大小三节一串,0.8米高的红黄蓝三色瓷葫芦各一只。葫芦中置三支箭,三边各立吻兽一只。宫顶四角边缘各雕有一排龙和凤,四角角尖均有一根铁质板爪翘入云端。布局精巧,恰到好处。

鹊巢宫与崇德堂的马头墙、天井、鎏金木雕、石雕、彩绘集为一体,形成了富有强烈地域特色的庐陵古祠,犹如一朵绽放于庐陵建筑群中的奇葩。

在古代,朝廷对于祠堂的建造是有规制的。应根据官员的等级来决定祠堂的布局与规模,不得越制。由于祠堂的建筑文化与工艺,历来仅靠亲身传授才得以延续,加之民间修建祠堂多有忌讳怕“伤”及自身,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门民间建筑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如今,崇德堂鹊巢宫的营造传人阙金仁已有70多岁,有时还带一些工匠去接些祠堂修缮的工活。目前这门技艺的传承已面临青黄不接,年逾古稀的他甚是为之担忧。

欣慰的是,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如今他已和县里的非物质文化工作者一道,共同承担起了保护和传承这门建筑技艺的工作和责任。鹊巢宫的营造技艺,将得以传承和延续。2014年11月,“庐陵传统建筑(鹊巢宫)营造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庐陵传统古建筑群是一座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是闪耀在吉安这块红土地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它的营造技艺更是中华民族一份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