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阉鸡人
2017-08-2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文图

鸡肉,又称作为“白肉”,被视为餐桌上的上品,是人们在病愈后或伤了元气后作为滋补品的首选。但,人们在选其作为“滋补品”时,一般选公鸡时要选做了“绝育”手术的,母鸡要么就选还未生蛋的,或者也是经过“绝育”手术的。他们认为这样的鸡肉,才更具营养。

因此如今在乡下,依然有人给母鸡和公鸡做“绝育”手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骟鸡,也叫阉鸡、旋鸡。只是,由于现在学做这门手艺的人不多了,只有偶尔在乡下的当圩集市上,才能寻见寥寥无几的阉鸡师傅。

阉鸡师傅说,在给鸡做绝育手术之前,要先仔细确认每只鸡都是健康的,如果有呼吸道和肠道方面的疾病,由于体质弱,在手术后容易造成鸡死亡。同时还要让鸡不要进食,俗称清肠,以免为饱食后的鸡做手术,鸡因活动困难,引起消食不良而亡。

阉鸡时,白酒是少不了的。给鸡灌白酒,其实就是把鸡灌醉,为了让鸡在手术时减轻痛苦,一般是酒精度在30%度的白酒就能起到麻醉的效果。手术前,拿小勺把白酒灌进鸡嘴里,等待几分钟,喝醉的鸡就晕晕乎乎睡

过去了。随后阉鸡师傅只要把母鸡卵巢中的卵泡或公鸡的睾丸取干净即可。

人们都相信做了绝育手术以后的母鸡,肉质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而且阉割母鸡的成功率能达到90%以上,手术过程只需几分钟,阉割后的鸡依然是活蹦乱跳的,对鸡的伤害很小等特点,因此在乡下,除了蛋鸡外,人们大多

会选择对其阉割。

对公鸡进行阉、骟,目的是让公鸡长到成年后,不再打鸣而影响其生长的速度。被阉、骟了以后的公鸡,其肉质没有了膻味,嚼劲也更大。还有的地方不敢吃没有阉、骟后的公鸡肉,据说会引发以前的旧病伤痛。

真或假,无从考证。我们只对阉鸡师傅的技术如是记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