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清单
暑假前半个月,家长群就有些骚动了。旅游,路线、攻略,吆喝一起去游学,去新东方英语培训,去观摩李阳疯狂英语,连小孩也一并地骚动。

暑假前半个月,家长群就有些骚动了。旅游,路线、攻略,吆喝一起去游学,去新东方英语培训,去观摩李阳疯狂英语,连小孩也一并地骚动。于是班主任发话了:暑假过后就进入初三,中考是比高考还重要的一场战役,大家还有心思去旅游吗?建议暑假不出远门,建议开学前半个月不得出门!

家长们集体沉默了。默默地在心中算计着孩子与重点高中之间的距离,早在心中打好腹稿的暑假清单,自觉地摒弃了“吃喝玩乐”四个字。每个人心中都憋了一口气,要在暑假来一个完美的逆袭。至于旅游、花钱,将来的日子还长呢。

毕竟,这是小城里排名第一的中学;毕竟,自己离“年入70万”的中产还有天远的距离,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如何省钱地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并且有效的暑假,才是重点。

说说我家的情况。

夫妻俩收入是所在城市的平均水平,有房有车有较为体面的工作,有一对9月份同时升入初三的双胞胎儿子。“月入三万撑不起一个孩子的暑假”对我而言是大都市的双刃剑。“教育最大的悲哀,是把普通家庭的孩子培养成‘富二代’”,鸡汤谙熟,我放弃了一些观点,也作了一些调整。在一个岁月静好的四线城市,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有着崇文的优秀传统,老实说,我少了些大城市教育的焦虑,少了些出人头地的野心,但我也清晰地知道,我的孩子或许也失去了一些机会。我不知道这样是否公平,可目前的状态下,只能维持原状。我朋友说,做到自己的极致就好,我信。

今年的暑假颇长,整整60天,漫长的暑假如何过得有意义?

单单花钱肯定是不够的。

也就是说,你花3万也不一定撑得起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不过,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行的。

除了钱,你要投入你的时间,你的耐心,你的视野,你的远见……孩子不是你的复制品,却一定耳濡目染深受你的影响。

我把孩子的暑假清单自作主张地划分成了四大块。

第一是英语学习投入。我一再地跟孩子强调,学好英语,你将来可以享受到很多唾手可得的利益,也就是“英语红利”。英语容易在考试中拉开分数值,有一口流利的英语那也是十分牛逼拉风的事,我只差没有说出,英语是中产阶层的入门钥匙。我说,你看JACK马,他是高中复读三年才考进杭州师范学校的,可他英语牛啊。他中学起就天天在西湖边上找老外练习英语口语你知道吧,所以人家才不是什么土豪而是可以在博鳌论坛用英语侃侃而谈的世界超级富豪你知道吗。小孩不听的,毕竟他觉得暑假还是要以玩为主。没有投缘的英语老师、没有想学的动力、之前学的效果不好等等理由,最后放弃了这门我最为看重的课程。为此我省了大几千,也给了我重拳一击。不得不承认,强扭的瓜不甜,更塞心的是,你根本没有能力去扭一个跟你对抗的瓜。

第二是补习一门弱项功课。数学是儿子的软肋,为此我们找到了一位有趣的老师,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复习。总之,比较顺利地补完课,花了2500元。我终于体会:为你花钱让我安慰。

第三是运动类。我下了死命令,暑假必须get一门新的运动技能。好,就报篮球培训班吧,一人1100,共花费2200元。学习这些还要装备,两双球鞋1500元,还好是亲戚赠送的。

中途举家去了一趟深圳,为亲戚的小孩出国留学饯行,正好让孩子也见识一下,了解一下。不过小孩并不以为然,漂洋过海不如宅家学。这次花费不是小孩专项,所以不计算在清单内。

又根据语文老师提供的暑假读书清单,买书若干;跟着公众号推荐,又买书若干,共计花费500以上。不过一个暑假下来,没有读完一两本,这是一个巨大的浪费。父母想把自己看到的风景,体会的心情,拥有的经验悉数交给你的孩子,可他领情吗?我买林清玄散文毕淑敏散文,家、春、秋,他们并不喜欢的。他们看的是玄幻、是新锐、是科幻。

清单中没有游戏这一项。然而令人无奈的是,一款被称为“毒药”的游戏泛滥成灾,全民声讨也无济于事,我们也不能幸免。空调、wifi、“农药”应该是男孩子们最喜欢的暑假标配吧。大半个暑假,在玩与不玩的抗争与焦躁中度过。拉锯战中,消耗了不少的时间与精力,这是暑假清单中的一大败笔。

8本试卷,日记,背诵,摘抄,暑假作业像一座大山,把清单中的欢乐压榨得所剩无几。可是你敢冒这个风险,不刷题不背书不流汗吗?对教育大环境的焦虑,对孩子个体教育的迷茫,使得家长们像负重的骆驼,穿行在暑假漫长的荒野,望眼欲穿期待那片绿洲出现。

花钱不能买断你孩子的暑假,只有用在点上,才能如虎添翼,才能锦上添花。而父母的陪伴,才是给孩子最长情的告白,告诉他,你飞得更高我才欢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