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的娃子也有春天
进而想起身边别人家孩子的暑假,纷纷进了各类兴趣班,再想想自己的孩子,好像没怎么花银子在兴趣班上,愧疚感就更深了。

读到《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评论文章时,恰好是外出归来,文章标题后还有一句“你站在教育鄙视链的哪一层”。读完惭愧不已,一是为自己年薪才三万的那点银子而惭愧,孩子闹着要外出时,我俩还闹上了矛盾;二是在温饱线上,我高高地站上了教育鄙视链,丢失了大格局,为自己的穷人思维而羞愧。

进而想起身边别人家孩子的暑假,纷纷进了各类兴趣班,再想想自己的孩子,好像没怎么花银子在兴趣班上,愧疚感就更深了。

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来支撑孩子各种兴趣班的开销,类似我这样的家庭也应该有不少吧?我是这样想,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不论哪种教育方式,只要可以让孩子身心健康,自信阳光就好。这样“阿Q”一下,内心又释然了。

我养孩子基本上是以“放羊式”的散养方式为主。从小到大,除了近两年因为增强体质而报的运动类培训班外,我基本上没给孩子报其他兴趣班。我能给的就是拼命挤压了自我的时间与空间去陪伴孩子的成长,拼命省了一年四季买衣裳的银子趁暑假带出去看看世界,应该尽力了吧。

话又说回来,兴趣班的银子可以省,教育的银子是万万不能省的!没有银子上兴趣班,但一定得有其他的办法来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行为习惯与思维方式等。比如说没条件上英语兴趣班,但花两三百元买套音标教材跟光盘自学还是可以的;看英文版动画片也是可以的;坚持收看电视少儿英语上频道也是不错的。没条件报益智类的兴趣班,那就买盒象棋,可以天天相互“残杀”;家里电器水龙头等东西坏了,拉上孩子一起想办法捣鼓捣鼓。没有阅读写作班,那就买书进行撒网式诱惑,把书撒在伸手就能触及的地方,比如沙发、茶几、床头等地方,闲时随手一拿,带头翻看,时时外出遛遛娃……只要教育不缺失,“放羊”散养的娃子也有春天的。

当然,我并不是主张孩子不参加培训班夏令营,而是希望家长们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有所选择,不必过于焦躁、不必过于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也许我们把拧得过紧的发条松一松,可以省下一大把银子且不说,孩子这个“小马达”说不定会跑得更欢快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