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茶盘洲
楠木能成王,皆因历经了磨难,方得涅盘重生。水,还滋润着茶盘洲的笑脸,那些千姿百艳的花。满山遍野栗子花开得正旺,花香掺杂着远处吹来的油菜花香,一股好清新......

供稿:郭裕标

何处可浣一泓清水?劝君可来茶盘洲。

茶盘洲本是一个藏在深闺里的江南处子,安安静静地隐居在遂川县衙前镇的丛林里。是淳朴的客家人,发现了她那带着一点野性的美,稍稍梳洗打扮了一番,让世人能一睹她的芳容。

水,是茶盘洲的灵。这里本是一个小岛,川流不息的蜀水河像一个多情的男子,伸出他长长的手臂,轻拥茶盘洲在怀里。移步蜀水河边,除去鞋袜,让河水轻轻拂过小脚丫,清凉瞬时沁入了身体里每一个疲惫的细胞。濯足于此,心自然地静了下来。活在尘世,我们背负了大多的功名利禄之累。工作的烦心,生活的琐碎,情感的患得患失,统统一如脚丫缝里那深藏的污秽,不必再用鲜亮的鞋履把它们包裹起来,就让它们随着流水,一点点去洗去,慢慢地,消逝在人生的长河。

水,养育了茶盘洲的脊梁,那一颗颗参天的古木。这里巨楠林立,樟竹丛生。其中最为有气势的,当属“江南第一猛楠”。相传,这颗“楠木王”有800多岁了,它的一生,几经磨难。明成祖朱棣年间,它险成“贡木”。清光绪年间,是村里的父老拼死相护,才让它又躲过一劫。然而就在那年冬天,一场大雪,这棵原本挺拔的楠木被冰冻拦腰折断,但它百折不挠,顽强地活了下来,还在截断处形成了6个新的分叉,长出了新枝。历经磨难的楠木终成“江南第一”,傲然挺立于众树之林。佛家说: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楠木能成王,皆因历经了磨难,方得涅盘重生。树亦如此,众生之灵的我们呢?一灾一祸,一得一失,何其渺小。

水,还滋润着茶盘洲的笑脸,那些千姿百艳的花。要是你是四月来这里,最能感受到春的味道。空气里能闻到带着一丝丝微甜的鲜香。竹林里笋儿正一个个突突地往上窜,生怕错过了明天早上的第一缕阳光。满山遍野栗子花开得正旺,花香掺杂着远处吹来的油菜花香,一股好清新的味道。农人说,那不是花香,是山里万物生长的气息,这种气息,兆示着万物生长又一轮回的开始。

来吧!忙碌的芸芸众生,茶盘洲是你逃离都市喧嚣,忘却负累的绝佳去处。让茶盘洲的水,给你的心灵,来一番好好地濯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