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强化宣传 产业联动 吉州保护传统村落留住文明记忆
近年来,吉州区紧紧围绕吉安市“三山一江一城”发展战略,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都市田园观光区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建设等工作融合,有效保护传统村......

中国吉安网吉州讯(张建明、王桃兰、肖文清)传统村落,是人类历史遗存中的瑰宝,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活着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吉州区紧紧围绕吉安市“三山一江一城”发展战略,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都市田园观光区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建设等工作融合,有效保护传统村落自然、人文生态,留住文明记忆。目前,该区已有中国传统村落兴桥镇钓源村、丁塘村、上藤桥村,樟山镇文石村、曲濑镇卢家洲村;樟山镇东陂村、曲濑镇腊塘村、兴桥镇石壁村、长塘镇上赵塘村等7个村正在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高位推动,多管齐下,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该区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吉州区“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吉州区田园休闲观光区总体规划》之中,把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作为重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之中,并与考评考核机制挂钩。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优先选择文化底蕴丰厚、村落形态优美、文化遗存丰富的传统村落投入资金进行打造,重点抓好传统村落中的古建筑保护与维修,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对兴桥钓源村、长塘周家村、曲濑卢家洲等传统村落中的古建筑进行维修保护及旅游厕所改扩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等工程,完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

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切实增强保护利用意识。该区通过积极挖掘古村落文化,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了调研并编写了《吉州古韵》《吉州民俗》《中国最美古村落———钓源》《吉安卢家洲》等书籍,对区内多处传统村落进行宣传推介。同时,强化申报保护,全力将符合条件的传统村落列入省级、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得国家和省级财政支持。近几年,文化文物部门对传统村落内的文化遗产进行普查登记和挖掘整理,积极将传统村落内的古建筑遗存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增钓源欧阳文忠公祠、钓源礼派宗祠、石边耕本堂、周家村周文襄公祠、西逸亭毛泽东调查旧址等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挖掘整理《钓源祭祖》非遗项目并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做好中国传统村落的申报及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保护规划。目前,钓源村、文石村、卢家洲村共争取到国家传统村落保护经费1450万元,古村内的各项提升及修缮工程已全面启动。

改造提升,合理利用,促进传统村落产业联动发展。该区充分利用古村落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和自然山水风光,在加强古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在周边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有序开发传统村落,促进传统村落持续发展。近年来,该区以钓源村、丁塘村、卢家洲村为核心,按照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的要求,狠抓规划体系、景观景点、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和环境整治五大块重点工作,逐点逐线、成线成片地推进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建设。成功引进建设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台湾福容生态园、柚乡园、幸福岛等重点项目,启动了3个片区内循环道路建设和相互连结道路的拓宽提升,在古村周边打造农家乐、山庄、旅馆等70余家,将钓源古村建设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卢家洲古村建设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促进了传统村落产业联动发展。目前,观光区基本成为以传统村落为中心,集“自然、农耕、人居、文化、旅游”融合相生的全景体验地和驻留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