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边的时光
走走看看,遇见有自己喜欢的石头,便捡拾起来。我生活于赣江十八滩头的万安城,可以说,这些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呵护下,赣江保持了优良的水质,它一年四季给予......

邱裕华

一水一世界,一石一情怀。

赣江群山环抱、峰峦叠翠、水流湍急、水质清澈,竟然成就了天然奇石——赣江黄蜡石。

赣江黄蜡石不但拥有翡翠的硬度,还有和田玉的温润,并兼有寿山石的色泽与柔韧。它们有的温润如膏,有的通透如冰,色彩以黄红为主色。黄色代表富贵,红色寓意喜庆,倍受玩石赏石者喜爱。人们闲暇之余,在河床觅石,与好友赏石,感受着别样的风物与情致。

我是突然间喜欢上去赣江捡石头的。说实话,我根本不认识什么是真正的黄蜡石,凡是自己觉得好看的石头我就捡到袋子里。有时,在河边能遇见一个老头,也是捡黄蜡石的。有一天,他特意看了看我放在一旁的袋子,说,你捡这样的石头,有什么用?

我没有搭理他。我捡石头,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一种兴趣爱好,觉得是一种休闲,一种享受。你看,秋冬时节,天空高远,风轻云淡,水落石出,岸边裸露出了长长的沙滩。踩在沙滩上,清澈的江水反射着阳光,一河清净。

此时,没有汽车的喇叭声,没有市井的喧嚣声,没有空调的嗡嗡声,一切都无比的清新、安静。走走看看,遇见有自己喜欢的石头,便捡拾起来。这是一种与大自然的融合、亲近,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时光,何乐而不为?因而,只要是双休日,我常常乐此不疲,虽然从没有捡到一块宝石,但钓胜于鱼,与清澈的河流相伴,快乐永远在人的内心深处。

这些石头,它们千形百状,大小不一,色彩不一,各有各的个性。特别的是,它们长期在赣江里呼吸,水赋予了它们洁净的外形,光滑的模样,动人的神采。在洁净的江水里,白色的更加洁白,黄色的更加亮黄,红色的更加艳红。水增添了石的魅力,滋润了它们的风韵,让它们姿态万千,流光溢彩。

阳光晴好的秋日,我习惯沿着河水与沙滩交界的地方行走。这里,水是浅浅的,阳光直泻入水中,照射在那些石头上,好不好看,一眼就看出来了。捡石在手,就地蹲下来洗一洗。水清凉凉的,阳光暖和和的,甚至还能看到几条小鱼调皮地游来游去。

握石在手,你会发现,石头里蕴藏着丰富的世界。它们的形状,有的如千仞之高的山峰,有的如懒洋洋的家狗。它们的色彩,有的仿佛稀稀疏疏的树木,有的好比遨游大海的神龟。在石头上,可以看到花开的美丽,可以欣赏山川的峻峭,可以领略星空的高远。原本普普通通的石头,给予了人们一个想象的空间与世界。

面对石头,我的心中是喜悦的,爱惜的,丰满的,觉得日子不再单调、枯燥,似乎大自然的风景就在眼前。偶尔,我会用手机拍下来发在微信的朋友圈里,常常引来许多惊奇的目光。有一块石头,虽然很小,但很像狼头,特别是那微微张开的嘴巴里,天然镶嵌着三四粒细小的沙砾,看起来就像是它锋利的牙齿一样。真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一个朋友,本来很少在我的微信上留言,那天看到我发的一块石头上的图案很像是小松鼠坐摇篮,觉得很有情趣,也欣然点评。想不到因为石头,与朋友多了联系,深了感情,这样的时光真让人欢喜。

当然,这样的欢喜都来自于赣江,都是赣江赐予的。没有一河碧水,就没有石的故事。我生活于赣江十八滩头的万安城,可以说,这些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呵护下,赣江保持了优良的水质,它一年四季给予人们的都是碧波荡漾。即使不去捡石,漫步在赣江边的游步道上,面对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世界,一个人的心里也是充满欣喜的。

黄蜡石,赣江的传奇。精美的黄蜡石,见证了赣江的清秀与美丽,见证了两岸的安宁与祥和。清山绿水,是黄蜡石的记忆,也是我们共同的坚守与追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