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江“河神”
罗普文说,“如今,‘张河神’上岗,已无人打猎了。” 我们边走边聊,是一问一答式的采访,没听到张新放一句喊苦叫累的话。“青山起舞,孤江欢唱,畲乡风情,美......

刘浩军 吴江桦

“自从担任了村河长,他貌似忘了自己是农民,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孤江才是他的家,你们去江边找他吧。” 李清华的语气里透出些许不满与无奈,她边说边忙于打理家务。

他,是永丰县龙冈畲族乡龙冈村的河长张新放,李清华的丈夫。

6月30日,我们专程来到龙冈村采访张新放,已提前打电话约好会面时间。一早,来到张新放的家里,得知他在天亮前就带着干粮去巡孤江了,要妻子告诉我们等他中午回家接受采访。张新放的手机打不通,李清华说大山里的手机信号不太好。

进入6月上旬,永丰的天气“疯”了,到当日几乎天天下雨,太阳难得露脸。

我们决定走走张新放的巡河路。雨伞挡不住狂风暴雨,我们顷刻间就被淋得浑身湿透。沿着孤江,在崎岖泥泞的山间小道上跌跌撞撞地前行了几公里,仍未见到张新放的身影。

风雨中,视线模糊,加上路难行,我们摔了几跤,险些跌入洪流滚滚的孤江。

为保安全,放慢了脚步,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是联系不上张新放。此时,我们又累又饿,但更心急!

“早些时候,我看到‘张河神’带着工具巡河路过,我们在河边长大,水性不赖,放心吧,应该不会出意外。”家住河边的畲民兰新明对我们说,“请进屋休息下。没吃早饭吧?我去煮面条。”

擦去一身泥水,吃过早餐,我们要继续前行。

“请稍后,我给你们每人整根木棍当拐杖吧,一来可防摔,二来可防蛇。”忙碌的兰新明说,“张新放当上河长,其实是义务管护孤江的志愿者,乡亲们都叫他为‘张河神’,可没有半点取笑他的意思啊,是对他的尊重!”

在路上,乡水务站负责人罗普文说,作为村河长的张新放,职责不只是管河,重在保护全村的生态环境和水安全。源头,要防控污水废气排放;山头,要保护森林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地头,要防止农药化肥和养殖污染;岸头,要防止群众在水工程管理范围内违法采砂,乱建乱挖;户头,要宣传治水、护水、节水等知识,引导村民注意公共卫生,合力营造绿色家园……

张新放这位“河神”不简单,名副其实啊!

不经意,已近12时。这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山水之间云雾缭绕,依稀可见野鸭、野鸬鹚、白鹭在河中觅食,与河畔绿树掩映的民居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愁图。

“过去,见到野生动物,有的畲民会想办法弄上餐桌。”罗普文说,“如今,‘张河神’上岗,已无人打猎了。”

这时,我们接到张新放的电话,他说回家后得知我们去了河边,正和妻子一起抄近路赶过来。我们往回走。

约莫半小时,看到远处两个步履匆匆的身影,向我们走来。

“不好意思,我失约了。”张新放走近我们,连声道歉。这位中等身材、脸庞黝黑的汉子腼腆地挠挠头,他的手指上黏着五六片创可贴。

“昨晚听了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大到暴雨,睡不着啊,我得报告实时雨情、水情、工情及灾情。在清晨巡河时,发现有头小牛掉进河里,已被淹得奄奄一息,我匆忙跳进水里把小牛救了上来,手机被洪水冲走了。”张新放说。他脸上的神色有些疲惫。

“我的态度不好,不应该让各位来河边找老张,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得了!”李清华抢过话头,一脸歉意,“刚才被老张骂惨了。其实,他舍小家顾大家义务管河,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和尊重,我也脸上有光,值得自豪!”

我们边走边聊,是一问一答式的采访,没听到张新放一句喊苦叫累的话。他的辛勤付出,是不讲待遇不求回报的。

“你们已经忙碌了大半天,中饭都顾不上吃,就不再打扰了。”回到村里,已是14时,我们告别再三相邀共进午餐的张新放夫妇。

罗普文介绍,孤江是一条生态的河、绿色的河、乡愁的河、文化的河。千年前,欧阳修乘舟渡江,依依不舍地告别山清水秀的家乡,步入从政乐文生涯,做官如水清白,著文似水灵动,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工农红军反第一次大 “围剿”告捷,在孤江河畔活捉敌首张辉瓒,护卫龙冈人民得解放。毛泽东击水畅游孤江,洗却战尘,满怀豪情挥墨赋词《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

在龙冈畲族乡,像张新放一样志愿奉献的村河长还有3位,他们都是党员,有了这4位“河神”的精心管护,龙冈孤江流域山色清翠、河水清澈、空气清新、家园清洁。

生态畲乡,水为魂。绿色畲乡,生于水。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今日龙冈,入选江西省生态旅游50强,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青山起舞,孤江欢唱,畲乡风情,美在龙冈……”畲族姑娘歌如清泉,舞姿翩跹,笑迎四方前来寻美的客人。

孤江不孤!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