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雨水
他时刻提醒父老乡亲,赣江不是垃圾筒,要自觉保护好母亲河。站在万安水库的岸上,行走在故乡绵绵细雨中,醉人的不是温柔的雨水,而是“河长”温柔了故乡的父老乡......

王大苑

很迷人,温柔而不失去滂沱,婉约而不乏粗犷,像闺秀,绝不是惊鸿一瞥的艳丽;似碧玉,定有倾国倾城的姿色。这就是故乡的雨。

故乡的雨有时很轻盈,像《雨巷》里的女郎,带着舒懒的云彩,渐渐抹掉天际那片无边的湛蓝,然后一丝凉意,便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盛夏有时很急切,艳阳下的晴空一小会就昏暗阴沉了,然后狂风疾作,大雨倾盆而下。

雨水中透露着丝丝的阴柔,或有沉鱼落雁的姿容,才融为一颗颗身在他乡的心灵。彳亍在这温柔的秋雨中,难免会想起故乡。

故乡就在赣江岸边,雨后,听厚龙山谷间回荡着隆隆的水声,百转千回,激荡,低沉,泯灭所有。最后云头在东山收住,天空洋溢着的醉人斜晖,在山峦间撒出一条更醉人的彩虹。

阳春三月,在疾风劲草的黄土高坡,天空常染着一片遮天蔽日的苍黄,世代劳作的父老乡亲用期盼和汗水播下近似干瘪的种子。倏而一夜的风声,一夜的雨,大地就会变得湿润无比,再过些日子,在那希望的田野上铺上了浅绿,老农大呵一声:“这雨水下得好哇!”,一年的希冀从此开启。春雨,只有在那片天空下,才能贵如油了。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站在江边遥想当年,我和小伙伴在这里撩水嬉戏、摸鱼捞虾、赤身游泳……,曾几何时,赣江的风光不再,洪水泛滥,污水横流,大旱之年,几近断流。我不免为之伤感,为之叹息,也曾生发出几多怀疑:难道这就是给家乡父老乡亲带来幸福、欢乐、实惠的母亲河?这就是春天河柳倒映、夏天汹涌澎湃、秋天流水潺潺、冬天白雪皑皑的赣江吗?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怎能让赣江变成这般模样?是自然的变幻,还是人为的因素,我问苍天,不得而知。

惟有故乡的雨水还是很温柔的,一滴滴落在身上,像是爱人撒在闺床上的相思泪,渐渐湿透了外套,凉意沁到了心田。让我不自觉的心静意沉下去,能够静静地去聆听那雨滴轻扣在绿地上汇集出来的乡音。

今年春节走亲访友,我回乡小聚。“我是新上任的河长。”堂弟告诉我,他会尽全身的精力当好河长,要让赣江清水长流,再没有昔日的泪水助波;要让岸宽处清水微波,岸窄处哗哗唱歌。他时刻提醒父老乡亲,赣江不是垃圾筒,要自觉保护好母亲河。

故乡地处赣江中游。赣江之水从家乡流入吉泰盆地,潺潺几十里,流经养育了庐陵儿女。每逢节假日回故乡的时候,常见赣水岸边人流如织,车马声喧。有人徜徉在吉安榕树岸上观景的,有人靠在新禾河大桥上垂钓的,有人打听着来吃万安水库新鲜鱼的,夏天还有许多青年男女来游泳的……真是美不胜收啊!

站在万安水库的岸上,行走在故乡绵绵细雨中,醉人的不是温柔的雨水,而是“河长”温柔了故乡的父老乡亲和我思乡的情。我在想,大自然的一切生物都是有灵性的,人类若伤害它,它就会给眼色看看,人类若好好地对待它,它就会造福于人类。这样,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企盼:赣江那激流澎湃、造福一方百姓的生命之雨水,让那潺潺的故乡之雨水,和着绿水青山的节拍,始终唱着幸福欢乐的颂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