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百里风光
作为赣江中段的吉安,立足于“文化庐陵,山水吉安”的城市定位,更能体会到保护赣江母亲河的紧迫性。

吉安,古称庐陵,一江春水串起的璀璨明珠。提起古庐陵,就想起了如银丝带般的赣江。

章江与贡水的不期而遇汇聚成了奔腾不息的赣江,千百年来,两岸风光虽物转星移,但滋养的繁盛文化和民俗却得以永存。这就是赣江用她的身躯孕育的古庐陵,新吉安!

忆往昔峥嵘岁月

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内涵,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吉安充满着神奇,充满着魅力。“一门九进士,父子探花状元,叔侄榜眼探花,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两尚书”,如此盛景,也唯有赣江能够孕育。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堆花香”而著称于世的人杰地灵之地,难怪连大文豪苏东坡也要赞叹:“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江南望郡之称实至名归。

文人墨客英才辈出,武功谋略也不逞多让。血色井冈,抗战英雄,开国将军,红色文化无不令人动容。

观当下民生建设

滔滔赣江一路北去汇入长江,源源不竭的水资源滋润着庐陵大地,养育着四百多万井冈儿女。如今赣江虽没了千帆竞过的忙碌,没了湍急流水的险滩,也少了商船涌动的码头……却依次建起了赣江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万安水电站,石虎塘航电枢纽,峡江水利枢纽,新干杭电枢纽……,曾经商船云集的赣江,以另一种形式源源不断地造福着井冈儿女!

依托赣江地势特点,吉安市致力打造出一个生态之城,各种湿地公园,滨江公园,游船景点一一亮相。荡漾在赣江之中,只觉江风徐徐,空气清新,江水清澈,鱼儿水中游,鸟儿江上飞。两岸风景秀丽,到处都有散步健身的身影,骑行者交错而行。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开展赣江环保行,推行河长制,整治水环境,防止水污染,彰显绿色生态本色。真真是山河锦绣谁妖娆,谁不言道数赣江。 

创今朝之新篇章

吉安坚持“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一江两岸百里风光带建设的提出使吉安生态文明更进一步。南起泰和,北至新干,江水浩荡百余里,船运文化、水上航线、三类码头全面规范规划,这不仅是有效治理的开始,更是产业升级的开始。红砖、绿瓦、瓮城、古城墙,浓厚的历史氛围扑面而来;宗祠、民居、书院、牌坊,民俗民风尽收眼底;字画、碑刻、石雕,人文底蕴令人仰慕。赣江如玉,有山有水好作画,赣江景观建设必将再现黄金水道新风光。

展未来无限希望

在吉安,一个共识正在凝聚:“保护赣江母亲河,坚持绿色发展应该成为政府的责任,企业的使命,社会的共识。”作为赣江中段的吉安,立足于“文化庐陵,山水吉安”的城市定位,更能体会到保护赣江母亲河的紧迫性。一次次的视察监督,一次次的扎实推进,社会环保意识正在慢慢觉醒,全民环境监督的社会环保自觉逐步形成。惠民生、绿色环保的项目一路“绿灯”通行,而重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不断调整产业结构。

引领绿色发展,围绕“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坚持总量减排、污染治理、环境监管并抓,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努力实现吉安“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

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黄金水道,韵味庐陵,美好的和谐社会,激励着勤劳朴实的井冈儿女发扬传统,与时俱进,以坚忍不拔、脚踏实地的精神,奋发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赣江两岸百里风光带必将大放异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