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廉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庐陵新区辖两个街道13个村、13个社区,全新区无贫困村,有贫困户213户619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区纪工委始终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担当,以廉洁......

以廉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庐陵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叶菁青 

庐陵新区辖两个街道13个村、13个社区,全新区无贫困村,有贫困户213户619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区纪工委始终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担当,以廉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一、主动担起政治责任。新区纪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工作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主动履行好保障职责。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纪律要求,监督干部严格执行政策,热情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争作表率。

二、创新方式全域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力求全方位全区域监督。一是线索再摸排。将新区成立以来的区、街两级信访件梳理汇总,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二是引导群众监督。街道及村(社区)运用公告栏公示牌公开信等,及时公开扶贫政策信息;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发放联系卡等,掌握违规违纪信息,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村纪检员、基层党员作用,了解群众诉求。三是开展专项监督。组织了2次对街道及各局室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监督,查政策的落实,查资金的使用,更查干部落实“担当实干、马上就办”作风情况,督查延伸到村组。四是安排“三资”审计。计划在村级换届前进行一轮农村集体“三资”审计,对扶贫资金拨付等情况重点审计,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五是筹建井冈阳光农廉网。新区单独建设农廉网,力争9月底试运行。

三、压实责任严肃追责。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担责,新区党工委、纪工委严肃问责、追责。一是压力传导基层。严格压实扶贫领域的“两个责任”,坚持“一案双查”,将街道、各局室对脱贫攻坚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省脱贫攻坚督导组督导发现问题的村组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进行约谈,对发现的2起问题线索开展调查,释放违纪必究的信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