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挹翠湖
茨坪由一个穷山沟变成了红绿辉映、风景如画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旅游名胜。还有那络绎不绝,拉练上井冈山的野战部队,经常在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井冈山人......

文/罗余作

挹翠湖公园位于井冈山茨坪中心,园内有水面80多亩。著名书法家陆俨少题写“挹翠映波”,故名挹翠湖。这里游园面积120余亩,设有茶室、亭榭、盆趣园等景点。

傍晚迈步挹翠湖,想起了曾经携侣在此泛舟初游。此刻挹翠湖,我与你只是黄昏和夜晚的距离。转角重又遇见你,你是温暖,逆光而来。你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心———茨坪中间的那汪清水,规模不大,像一块小家碧玉,绿莹莹、明净净地镶嵌在茨坪中心,闪闪发亮。你以独特的风姿和魅力,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来这里休闲旅游观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挹翠湖,你是一个充满源头活力的湖。你原本不大,中心只是一个亭子。你原本不华丽,这里曾经是一片稻田。但是,这里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只因生在井冈山,又镶嵌在茨坪的中心,有覆盖着八百里井冈的原始森林和它的无数条涓涓细流,从五指峰、从黄洋界、从桐木岭、从双马石、从八面山、从硃砂冲……源源不断地流来,从来没有干涸过。

当年,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今,挹翠的湖水仍能积聚细流。南宋诗人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不正是你的写照吗?

挹翠湖,你是一个充满人文生机的湖。你从一个小小的亭子,变成一个公园,得益于井冈山大力发展红绿辉映的生态旅游。挹翠湖公园是井冈山第一座城市公园。它被茨坪四周的林荫大道所环绕,被天街琳琅满目的工艺品相依附,被井冈红色的人文相辉映,被时代精神所寄托。幽雅的环境、天然的氧吧、不朽的历史、红色的文化,构筑成了人们向往、憩息、玩赏和精神寄托的极好场所。旅游业兴旺了,茨坪变得热闹了,挹翠湖把茨坪妆点得更加美丽了。

2005年,为了适应旅游业的发展,井冈山又决定把机关全部从茨坪搬迁到山下的新区,腾出宝贵的土地用于增强接待能力。这个举动的背后,是当地经济不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背景。于是,挹翠湖,你旧貌变新颜,成为时代的一个缩影,也折射出一种远见卓识的科学发展观。

挹翠湖,你是一个充满色彩魅力的湖。你是自然和科学的完美结合。哪怕是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年,山下的大小水库都见了底,你却依然碧波荡漾,绿水盈盈。湖心岛上山岩谲奇,蕙兰争艳。倚栏小憩,颇有唐代诗人所描绘的“闲云潭影日悠悠”之趣。挹翠湖,你成为人们见证真理的湖。

挹翠湖,你旁边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那一个个展室、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一件件实物,记载着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讲述着当年红军的英雄事迹。红军将士们用崇高理想和热血生命铸造了井冈山精神。馆内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声光电演示,回荡着八十年前朱毛会师的欢呼声、黄洋界保卫战的枪炮声、向赣南闽西进军的脚步声。那声音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那些个艰难困苦的岁月,不能丢掉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井冈山精神。

挹翠湖,你北端矗立着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告慰着长眠在这里的红军烈士。他们亲眼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井冈山的巨大变化。茨坪由一个穷山沟变成了红绿辉映、风景如画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旅游名胜。如今,一代又一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年先锋队员……他们在这里敬献花圈,肃立默哀,庄严宣誓,一定要把井冈山精神永远继承,发扬光大。这是一种怎样的革命热情。挹翠湖,你就是新时代的一个缩影。

挹翠湖,坐落在你周围的革命旧居旧址群可以作证,驻扎在井冈山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了保卫井冈山、建设井冈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里的武警大队和消防大队被评为全国的先进。还有那络绎不绝,拉练上井冈山的野战部队,经常在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井冈山人民一起劳动,帮助井冈山人民脱贫致富。他们是红军的传人,这是怎样的一种军民鱼水情。

挹翠湖,春花秋月,你总有写不尽的故事,就算是水里的草也会探出头儿。至于蕙兰、绣球花、盆景花这些太过拥挤。这里最美的花,莫过于杜鹃花映山红。映山红,仿佛当年井冈英雄儿女的血染成。还有蕙兰,当它们满树花开的时候,占据着湖边一条走道。你会忘了自己置身于城市,很自然的,被它们怒放所吸引。就算再忙碌的生活,也让你躲不了这花开的气息。这里游人如织,摩肩接踵。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幸福的像花儿一样”。爱花的人都相信,花不仅代表春天,它更会给人带来好运,至少会是一种愉悦的心情。在评剧《花为媒》中,更是借花传情,不知不觉把它们编织成月老的红丝线,我在这头,你在那头。爱拍照的朋友,更是四处找寻镜头中的焦点。至于草,它们也不会闲着,不让你去数是第几片叶,早已青色如帘。春天本是抽象的,正是有了它们才鲜活起来。这个时候的挹翠湖,萌动起滚滚的春潮。这里的一草一木,演绎的都是人间的故事。

站在挹翠湖边,欣赏眼前美景,深深吸一口井冈山新鲜甜润的空气,心情是那样的舒畅,精神是无比的振奋。你看,花树绕岸,绿茵护坡,春风送爽,水榭迎客;山雀在枝头鸣鸣,彩蝶在花间舞蹈,小船在水里游弋,笑声在湖面飞扬……再看那清凌凌的湖水里,蓝天倒映,白云飘忽。游客坐在水岸边小憩,水中晃动着他们的倒影。

情满井冈山,情满挹翠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