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河治水映乡愁
李和生告诉笔者,当有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以微信的形式发到乡河长的手机里,由他们牵头来抓落实。心头的乡愁 闲谈中,李和生向笔者说到:“......

早上6:00,李和生本来可以多睡一会,但他早早的起床,出门。因为他的头上现在多了一个称呼,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李和生,安福县彭坊乡陈山村村主任,也是安福县陈山河陈山村段的村级河长,陈山河流经他的村庄近7公里范围。现在,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领导本村内“河长制”工作,并督导检查保洁员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内河流的管理保护。

忙碌的一天

三年军旅生涯的锤炼,让李和生至今保持着一名退伍军人应有的本色,每天出门前都要清点一下随身携带的装备。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双解放鞋,一辆自行车是他每天出门必备的装备。

“老张,多注意安全,同时要认真清理河边灌木丛中挂着的包装袋等垃圾。”一路走来,遇到背着网兜,划着竹筏的河道保洁员正在进行清理工作,李和生过去打招呼,并在笔记本上记下这名保洁员的名字及工作情况。

“当发现河道旁有村民随意堆放的杂物、搭设简易木棚等问题时,我会用手机拍下来留作‘证据’,并上传到乡里‘河长制’微信工作群里”李和生告诉笔者。边走边拍照、发现问题随时记录已成了李和生工作的一种习惯。

“李婶,请注意门前卫生,及时打扫并做好保洁工作。”李和生笑着对一位村民提醒到。“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让李和生更为感慨的是:“在农村,以前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一到下大雨涨洪水,各种垃圾就冲积到河道里。现在有‘河长’监管巡视,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垃圾,大家也不好意识再乱扔了。‘河长制’改变了环境,还有人。”

遇到问题,如果当事人在场,李和生就主动跟对方沟通,要求及时清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买他的账。有一次,碰上一位急性子的村民正将腐烂的桔了往河里倒,李和生上前阻止,对方不但不听劝,还反驳他多管闲事,且脸红脖子粗地要动手。李和生只能将情况向乡河长反映,由他来调协处理。

巡视完河道及整个村庄大概要半天功夫,即便是才刚过立夏的江南,李和生的额头也还是挂满了汗珠。回到村委会,他还要接着工作,整理当日的巡查情况,并认真填写“河道巡查监督日志”。

这一天,他在“巡查发现的问题”一栏中,写上了“在河道K3+150米左右处,有一堆建筑垃圾堆放”。

在他的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河道巡查监督日志、河道问题清单、河道整治方案措施等各类档案。翻开河道巡查监督日志其中一页,巡查时间、巡查情况、保洁员工作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李和生告诉笔者,当有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以微信的形式发到乡河长的手机里,由他们牵头来抓落实。

心头的乡愁

闲谈中,李和生向笔者说到:“其实,我们的陈山河是我这个村级河长心头的美丽乡愁。”

“小时候我总爱与小伙伴一起在清澈见底的小河旁玩耍,有时看成群的鱼虾在游玩、嬉戏;有时看螃蟹在石缝间穿梭;夏天的傍晚,我们在清凉的河水中游泳、摸鱼抓虾、捡螺蛳,欢笑声在河道上空飘荡。那一年,我10岁。”

“后来村里的垃圾多了起来,由于没有清理垃圾的习惯,一些村民养成了垃圾入河的恶习。渐渐地,河面有了漂浮垃圾,河底有了沉淀垃圾。就这样,河水开始变得不再清澈,鱼虾也越来越少。那一年,我37岁。”

“现在,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农村各类垃圾定点堆放处理,保洁员对河道每天进行清扫,政府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河水又变清了,鱼虾也增多了,人水再次‘相亲’。今年,我51岁”

“我一有机会,就会把自己这三个阶段的切身体验给村里人当故事讲,潜移默化的去引导群众改变思想认识”。李和生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有更多老百姓意识到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自觉加入到爱水护水的队伍中来。

一个河长,尽心尽责,留住的是心头美丽的乡愁;一条河道,洗去污垢,留给子孙后代的是绿水青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