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综合症
不知从那一天开始,村庄里就兴起了种植业和养殖业,老史觉得这些人有思想、有进步,不用出门就搞活了经济,至于以后的污染,老史则依仗长期和村人建立的良好关系......

文/汪吉萍

人一生,一定会遇上好多事,不管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你都得去面对!老史活到五十多岁,他一直明白这个道理。

老史出生在河边,小时候是个水猴子,后来读书了、工作了,被发配到了一个偏远的水电站,又成全了自己“浪里白条”的美名。

还好,今年初,老史有幸逃出了“梁山”(老史一直自称电站为梁山)。三十多年呀,老史好像从云里雾里回到了人间,进城那一天,他一下车,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尽管他觉得这口气给自己带来的感觉怎么说也不及“梁山”的三分之一,但他还是有些陶醉了。他开始精心拾掇一下自己了,比如上班前整理下衣服皮鞋、偶尔还染染头上长出的为数不多的白发,他觉得自己要开始尽情享用城里的时光,哪怕这时光比“梁山”的时光要快得多。

开开会,下下乡,老史在城里上班,虽然没有电站安逸,但他干着也蛮有劲。

有一天单位开电视电话会,主题是:环保。上边又上边的领导讲话,洋洋洒洒的,老史的脑子虽然时不时地走下神,但领导有一句话他却听得很清楚,那就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神了,这个领导怎么知道,并且总结得这么精辟!老史觉得领导不是生活在远在天边的大城市,就像生活在自己身边,或者根本就是随自己一起从“梁山”下来的。

老史刚去水电站上班时,用书本上的话来说,那里真是蓝莹莹的天、清凌凌的水,一呼一吸都让人神清气爽,还可以经常碰水、钓鱼,唯一让人不如意的就是,身处山中,离家远了。

世界是由茅盾组成的,比如说进步和倒退、成和败等等。

电站下边的小村庄,除出去务工的,在家的除了种田,就是卖些竹子、笋什么的来贴补家用,否则就无所事事了,至于环保意识,那肯定比城里人弱多了,曾经,谁家死只狗呀鸡呀什么的,都丢到电站的水库里来,这让老史伤透了脑筋,隔三差五就要下水去打捞,就连做梦也是死鸡死狗浮在水面上。不知从那一天开始,村庄里就兴起了种植业和养殖业,老史觉得这些人有思想、有进步,不用出门就搞活了经济,至于以后的污染,老史则依仗长期和村人建立的良好关系,帮大家出谋划策,并带领大家在养殖厂边上挖了一个大坑装烧粪水,拿老史自己的在来说,叫废物利用。听完大领导的讲话后,老史才知道自己那时采取的方法叫 源头控制法和还田利用。

那次会议后,单位领导就找老史谈话,说为了不让河水河的水受污染,上面投资了一大笔钱,在县里建了一个污水处理池,池容量是按县里的常住人口生产的污水量来建的,但现在实际的污水量和计算的有出入,就是少了,要单位派一个人专门监管全县的养殖厂,督促养殖厂把厂里生产的粪便统一拉到污水处理池里去,特别是河水河上游及河周边的养殖厂,绝对不能把污水排放到河内。单位领导碰头后,都觉得老史有这方面的经验,是最佳人选。

看来,这一生断不了要与水长相往来了,时运不济呀!接下来的好几天,老史经常说这句话,但只是在暗地里说,也只有家人知道老史说这话的意思,而同事,自从老史“被逼”干上手里这行当以后,见面不是表情诡异地叫一声“老史”然后加几句调侃的话,就是掩面而行。“瘟疫吗!至于吗!德性。”老史不火不温,悄悄去超市买了瓶花露水。

有备无患总是明智的。第一天去各养殖业主商谈,老史就碰了一鼻子灰,原因是以前养殖厂排出的污水,少有人出钱来买回家种菜或种田,更多的,则任由其泛滥。而现在,老史要让他们自己拉到处理池里去,那明显是费力费时又费钱的事,谁肯呢。要下功夫了,自己在电站时的先进可不是白得的,老史心里这样想。

擒贼先擒王。老史找朋友约出养殖业的龙头老大一起回到电站的水库里去钓鱼,然后又一起来家里喝酒聊天套近乎:“……老弟,你看人做成一件事多不易呀,咱先不说千古流芳吧,咱总得为子孙后代着想呀,总得为他们的生活留一片蓝色的天空吧!”老史坚信,自己不喝酒是绝对说不出这样的话来的。老史成功了,前提是得由自己押车,否则粪便倒在半道上就不管了。得、得、得,先带个路吧,等他们走上正轨后或许就好了。

爷爷好臭!第一次押车回来,孙子就这样说。狗鼻子,老史笑着骂一声,然后往身上喷点花露水,还好爷有准备!不料老史这花露水一喷,就规规矩矩地上了道。 

简介:汪吉萍,女,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有作品散发在《诗刊》《创作评谭》《诗林》《诗歌月刊》《绿风》《山花》《少年文艺》《星火》《小学生之友》《上海诗人》《山东文学》《安徽文学》等刊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