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发放社保卡313万张 居民参保缴费足不出村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8-24 09: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市于2009年12月启动了新农保试点,2011年,建立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7月,实现了两项制度全市全覆盖。2015年,合并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

■记者彭晓华/文

中国江西网讯 吉安市于2009年12月启动了新农保试点,2011年,建立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7月,实现了两项制度全市全覆盖。2015年,合并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8年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取得了从无到有再到全覆盖的历史性突破。

累计发放社保卡313.6万余张

据了解,2013年11月起,吉安市已启动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2015年6月份,该市市本级第一批46308张城镇社保卡也投入发放流程。随后,各县(市、区)第一批城镇户籍社保卡也陆续到位,共计有70余万张。

截止目前,吉安市累计投入发放的社保卡有313.6万余张,农村卡242.7余万张,基本覆盖了所有参保人群。城镇卡70.8万余张,该市已会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于2015年7月开始发行,目前已发放39.1万余张。

代扣代缴 参保缴费不出村

2014年初,为破解传统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收缴程序“复杂”的难题,该市的吉水、新干、泰和等县就保费代扣代缴工作先行先试,即以社会保障卡为抓手,依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融便民服务点,逐步实现“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待遇核查”五个服务“不出村”。

为使代扣代缴工作顺利推进,吉安市积极推进助农服务站建设。该市13个县(市、区)所有村委会已全部设立助农服务站,安装了POS机,同时还规范了服务标准,金融便民服务点做到了统一名称标识、统一硬件设施、统一制度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业务台账、统一奖励标准的“六个统一”。

2017年7月底,吉安市代扣代缴人数123.14万人,代扣代缴金额16143.42万元,代扣代缴率达97.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