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竞耕11年“速”写吉安老城故事
据悉,从2006年7月,退休老人画下老城记忆的第一张硬笔速写后,每天坚持硬笔速写,画板用坏十余块,直至今日,他已经画下了4000余张硬笔速写。当这些优秀画家看......

     文山路

     此地风光半苏州

 

    水巷塔下20号

     

水巷21号

         田侯路一幢老宅

永叔路·大榕树

  □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图

他,携带着钢笔和画纸,走遍吉安的每条大街小巷,将吉安老城区的风貌勾勒于纸上,记录了吉安城区的历史变迁;

他,倾注十余年的时光和精力,创作了四千余张硬笔速写作品,将吉安的记忆乡愁收藏心间,发酵成一坛坛吉安味道的“美酒”。他,叫邓竞耕。

退而不休画意生

邓竞耕,1951年出生于吉水县金滩。1968年初中毕业插队,1971年调至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美工组。自小酷爱绘画的他在此期间被派往江西省美术培训班学习了八个月。而后,邓竞耕转至工艺美术厂、公安局、电影公司,从事宣传工作,直至2006年退休。

退休后,干什么?千头万绪萦绕在退休老人的脑海里。

2006年7月的一个清晨,他从家中跑步至后河一带,这时离早饭时间还有一会儿。于是,他拿出随身携带的钢笔对着文山路仓口一带的老房子画起来。不知不觉中,老城区生动鲜活的气息跃然纸上。此后,他每天跑步便掐着时间画上几幅老城区的硬笔素描,越画越起劲,便从此再也没有停下手中的笔。

情有独钟老阁楼

美景处处有,他却独独偏爱老街、旧宅。

生于斯,长于斯,虽然吉安老街杂乱无章,却引起了退休老人的情感共鸣。邓竞耕说,他在井冈山工作时,接触的都是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而他对吉安老城区的阁楼情有独钟,一看到阁楼,脑海里依稀想起年少时在阁楼奋发苦读的情景。

老城阁楼,是六旬老人的情结。老城之美,则是这位民间创作者的至爱。跌宕奇诡的形状,变幻莫测的线条,吉安老街特有的艺术之美让邓竞耕为之着迷。他画速写,主要凭感觉,不刻意去寻找一些所谓适宜画画的场景,随便到一地,只要有东西打动他,他就开始画。一次画不到位,就二次、三次乃至十几次的到同一地点重画,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吉安老城区从美学角度上来说,有变化,有韵律,有节奏,富于特有的吉安味道。六旬的民间创作者在艺术的海洋里肆意挥洒,信马由缰。他说,速写是随心所欲地通过艺术概括的方式,表达着作者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这种由内而外迸发出来的真诚,往往最打动人心。

邓竞耕尝试用不同的表现手法,现代建筑和雕塑用明暗、块面较多些,树木、老式民居等,则侧重于线条。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邓竞耕认为,画好速写,还是要多看、多想、多画,一张耐看的速写,往往产生于厚积薄发的一刹那间。

于是乎,他这一画就是11年。

笔耕不辍画庐陵

窄窄的小巷子,红色的砖头岁月斑驳,青苔爬满老井边沿,一个老妇女撑着一把伞,脚下踩着缝纫机,一旁的小黄狗嗅嗅这儿,舔舔那儿……一幅吉安老城图通过邓竞耕的妙笔跃然纸上。“老城区正在逐渐消失,我就想通过画笔,给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让老吉安人看到速写后,能勾起庐陵的回忆。”

一张,两张,三张……邓竞耕用脚步丈量着吉安的每一个角落,用画笔画出了老城区古朴自然的生活气息。当画到六百多张时,邓竞耕将一幅幅硬笔速写装订成册,以供他人翻看。

老城区一天天改变,新城区一天天崛起。邓竞耕画遍老城区,便画新城区。吉安大桥、新井冈山大桥、城南体育中心……吉安的标志性建筑又成了邓竞耕的另外一个绘画主题。据悉,从2006年7月,退休老人画下老城记忆的第一张硬笔速写后,每天坚持硬笔速写,画板用坏十余块,直至今日,他已经画下了4000余张硬笔速写。

小小画本寄乡愁

时光易逝,韶华易老。而邓老先生却抓住时光的尾巴,将一件事情做了十余年。“我就是想留住吉安的味道,同时,在退休后做点感兴趣而有意义的事情。”邓竞耕说,当看到他人对自己硬笔速写投来赞许的目光,他觉得十年的时光是值得的。

时光回溯至2007年6月份,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全国优秀画家到井冈山创作。当这些优秀画家看到邓竞耕的硬笔速写后,赞不绝口:“北方没有这样的老房子,这些房子具有庐陵风格,画面富有律动性,我一定要带回去给同事看看。”

记得一次,邓竞耕拿着笔在白纸上速写,不少路人在一旁驻足观看。其中,一位老吉安人见画作中浮现的老吉安城区的一草一木,内心激动不已,说道:“以后,我要看吉安的老房子,就找你借画本!”

以往,很多人照片拍了老城区的照片,但可能只会选取一个角度,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他的速写却弥补了这一缺憾。”不少人看到邓竞耕的速写画册后点评道。

个人荣誉简介:

1982年,创作电影宣传画《喜盈门》《乡情》参加江西省电影宣传画展,《喜盈门》获创作奖。1986年创作电影宣传画《相约在凤尾竹下》参加华东电影宣传画创作联展,获吉安地区文艺创作二等奖。1989年,创作宣传画《振军威,守边陲!》参加全国第七届美展,并获江西省第九届美展优秀作品奖,吉安地区文艺创作一等奖。2007年创作钢笔画《老屋新房》《城市围屋》参加第二届全国钢笔画展览,《老屋新房》获优秀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