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留守儿童成为一大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

本报讯(记者罗青)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留守儿童成为一大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用爱心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

积极开展留守儿童相关调研。统一编制留守妇女儿童信息登记表,通过摸底调查、逐级统计,了解留守儿童存在的实际困难,并相继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妇联系统推广实施妇女互助制的实施意见》《吉安市示范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文件,不断深化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服务工作。

实施“春蕾计划”,帮扶贫困留守儿童。积极争取中国儿基会、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社会各界支持,募集春蕾资金,帮助贫困乡村办学、资助贫困学子就学。全市先后援建了春蕾小学16所,春蕾保育院1个,村小图书室2个;开办了11个春蕾女童班,8个春蕾高中班。近年来,通过春蕾计划“1+1”结对帮扶、“春蕾计划10元捐”等形式,共募集春蕾资金500余万元,救助贫困儿童、留守儿童2万余人次。

此外,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亲子互动、“巾帼互助组”结对帮扶和各类慰问、关爱活动。与留守儿童开展互动,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结对帮扶留守妇女儿童较多的村落社区,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存在的实际困难。今年3月,市妇联启动了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活动,共募集图书15000余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