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人类自己成为环境毒瘤
这真是有点黑色意味,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幸福地活在蓝色星球之上,却是对地球环境最大的破坏者、地球环境最大的毒瘤,细思极恐。人类对......

□涂宏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因为核电站事故而闻名世界的切尔诺贝利地区,30年来已经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切尔诺贝利地区因为存在核污染而不适合人类活动,但也正因为没有人类活动的干扰,反而野生动物在那里生活得自由自在,保持着勃勃生机,且迄今未发现变异物种。

这样看起来,在野生动物眼中,人类是比核辐射更可怕的存在。如果动物有思想,那么它们一定会认为,人类是地球环境最大的毒瘤。事实也是如此,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往往是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这真是有点黑色意味,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幸福地活在蓝色星球之上,却是对地球环境最大的破坏者、地球环境最大的毒瘤,细思极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万物对自然产生影响,自然也会以相应的方式回报过去。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必然遭到自然界的报复和惩罚,毁灭了自然环境,最终毁灭的只是我们自己。

我们的祖先讲究天人合一,顺应自然,这是一种何等高明的生存智慧,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发展智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逐渐深化了对发展的认识,继承了前人优秀的理念,树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光有认识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在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这些理念,让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我们能够和自然和谐相处,这样,我们才能避免人类自己成为环境的毒瘤,才能免遭大自然的惩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