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或钞票被ATM机吞了咋办? 别慌,这些招数为你化解尴尬
近日,家住吉州区的张女士在吉州大道上一处中国银行ATM机上存钱,但查询该储蓄卡余额时却发现所存金额并未到账,便误以为是ATM机吞钱了。

近日,家住吉州区的张女士在吉州大道上一处中国银行ATM机上存钱,但查询该储蓄卡余额时却发现所存金额并未到账,便误以为是ATM机吞钱了。后经中国银行吉安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确认,该ATM机并未吞钱,而是张女士因操作失误,将两百元钱存入电子现金中。无独有偶,近日,永丰县的陈先生因存钱时未“确认”,“存款失败”后返回发现1万元现金“失踪”了,经该银行查询发现是ATM机回收了这笔钱。那么,如若真碰上ATM机吞钱或吞卡时该怎么办呢?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此类现象?近日,记者通过试验并向多家银行客服进行了咨询了解。

问: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被吞卡、吞钱的囧事?

答:持卡人操作不当及机器故障、网络通讯故障等原因均有可能造成出现吞卡或吞钱现象。

15日,记者特意在井冈山报社新闻传播大厦西侧的中国银行ATM机上进行试验。记者在该ATM机上插入卡片后便在屏幕上操作“取卡”指令,该ATM机提示记者在30秒内取回卡片,在记者超时未取卡后,该ATM机便将记者的卡片吞回机器内。随后机具屏幕上再次提醒记者,输入正确的卡片密码可实现自助取卡。当记者再次操作超时后,卡片则被该系统确认吞没。

记者向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客服咨询得知,持卡人操作不当及机器故障、网络通讯故障等原因均有可能造成出现吞卡或吞钱现象,具体包括以下几种:

1.操作超时,未在规定时间内取回卡片或钞票;

2.钞票一次性放入太多,致使ATM机“机器故障”;

3.客户存钱时,将捆钱的纸条、皮筋或硬币放入存钞口,或钞票不规整,致使ATM机“机器故障”;

4.连续3次输错密码,出于保护账户安全,ATM机将回收卡片;

5.ATM机老化、部分零件损坏;

6.网络通讯出现故障;

7.卡片状态不正常,即卡片为挂失卡、伪卡,或其他不能识别的卡片等。

据了解,卡片被吞基本上是持卡人操作失误所致,例如持卡人专心点钞没顾得上取卡、取完钱忘记取卡等,这种“忘性”而造成吞卡的占比最大。另外,机器故障或网络通讯故障是随机的,持卡人无法规避。

问:持卡人被吞的卡片是否安全?自助银行、ATM机为何会设置回收卡片或钞票的指令?

答:记者在试验确定卡片被回收后,拨打中国银行客服热线95566得知,如果卡片或钞票明确被ATM机吞没,客户无需担心,此时客户的账户、财产是安全的,通过相关程序是可以取回的。

此外,记者向中国银行吉安分行了解到,一些不法分子会在ATM机上安装异物,持卡人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卡片“消失”了,便认为是被回收至ATM机中,实则不然。所以持卡人在操作前需仔细检查ATM机是否异常,若明确自己的卡片被吞,那持卡人的账户及财产便是安全的;若持卡人无法确定卡片是被回收至ATM机中,则建议拨打银行相应的客服电话,对账户进行挂失或申请账户冻结,以保证账户、财产安全。

设置自助银行、ATM机发出回收卡片或钞票的指令就是为了保障客户账户,资产安全。若放任持卡人忘记取回的卡片或钞票在机具上,极容易被拾卡者或不法分子盗取信息或财产。

问:被吞的卡片或钞票要怎样才可取回?

答:如果在营业时间内,且吞卡、吞钱的自助银行、ATM机是依附在银行网点旁,那持卡人可立即持个人有效证件向该网点工作人员说明情况,通常可立即取回被吞卡片或钞票。若自助银行、ATM机为离行式,即附近没有相应的银行网点,持卡人则可拨打相应银行的客服电话,记下吞卡机具所在的位置及ATM机的编号(编号一般在ATM机右上角或机具屏幕上,机具打的凭条上也有标明),将此告知人工客服。客服查询后会告诉持卡人该机具的取卡网点的具体位置及联系人电话,持卡人则需在该银行保留卡片的期限内,持个人有效证件前往取卡。若是钞票被吞,也可同样操作。

中国银行吉安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是钞票确定被ATM机回收,通常不需要申请或其他手续,只需告知银行,因为机具上的每一笔交易都有后台记录,机具清账后,银行会根据后台记录将被回收的钞票转至对应的客户账户。

问:客户取回被吞卡片需要多长时间?银行对被吞卡片怎么处理?

答:记者通过多家银行客服热线了解得知,客户卡片被吞之后的领回时间,与ATM机清账周期有关。客户可与客服提供的取卡电话,确定卡片取回时间。据各银行人工客服介绍,在中国农业银行取回本行被吞卡片时间通常在1至3个工作日,取回他行卡时间在交易发生第二天之后的3个工作日之内;在中国工商银行取回在本行被吞卡或钞票需3个工作日左右,取回他行卡需2至5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之内可取回中国建设银行本行被吞卡或钞票,20个工作日之内取回他行卡。

另外,以中国银行吉安分行为例,全市共有104台ATM机,其中,市中心城区有36台ATM机,市中心城区的机具清账周期通常为一周一次。若客户在营业时间内,在依附式ATM机上被吞卡,客户就可向旁边的银行网点反映,通常当天即可取回;客户需取回在市中心城区离行式ATM机上被吞卡,则需前往中国银行吉安分行营业部,所需时间通常为1周。如果持卡人15日卡被吞,正好赶上该行工作人员当天巡查,该持卡人次日就能取回卡片,如果持卡人在刚刚巡查完被吞卡,通常需要等下一次清账后才可取回。

各银行对于被吞卡片都有各自保留卡片的期限,如在农业银行被吞的卡片通常保留3个工作日;建设银行对于依附式ATM机中被吞卡片保留3个工作日,离行式则保留3至5个工作日;工商银行通常保留30天;中国银行对于国内银联卡原则上保留20个工作日,境外非银联卡则保留1个月,对于逾期未领取的卡片,各银行均采取剪角销毁方式处理。

问:跨行存取钱时,卡片或钱被吞怎么办?

答:如果是营业时间内在依附式ATM机上他行卡被吞,持卡人持本人身份证向旁边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确认后通常立即可取回卡片。在离行式ATM机上他行卡被吞,持卡人则需记下机具位置及编号向机具所属银行客服热线联系,说明情况后,将被告知取卡网点位置及联系人电话。

以中国银行为例,若是他行卡在中国银行ATM机上被吞钱,持卡人等待时间难以确定。中国银行吉安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确定被吞钱的所属卡片为他行卡,该行则需将对应金额的款项转至省行,由省行通过银联差错处理平台处理至他行,再由他行转入持卡人卡中。

小贴士:部分银行客服电话

中国银行:95566

建设银行:95533

工商银行:95588

农业银行:95599

交通银行:95559

■记者邓丽萍、实习生李嘉欣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