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来临 学车市民增多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中心城区的几家驾校,驾校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现在前来咨询和报名学车的市民有所增多。驾考新规出台后,考试时间有了一定的限制,学员会更紧......

正在学车的市民

正在学车的市民

“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考试难度大升级。”对于即将来临的驾考新规,许多市民议论纷纷。近日,记者从江西公安、吉州交警等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详细规定了新的驾考评判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消息一出,市中心城区不少驾校前来学车的学员越来越多。那么,今后驾考是否会增加难度?21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新规 多个操作项目设定完成时限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新修订的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的正式文件,因此也不知道驾考新规实施后,对于考生来说有什么变化。但记者从已发布的新规上发现,新规细化了一些考试细节,更加突出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驾考新规中,许多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超出规定时间的直接评判不合格的操作也有所增多。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位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科目二评判标准新增了三项内容:不按考试员指令行驶、启动发动机时档位未置于空挡为不合格;发动机启动后,不及时松开启动开关每次扣10分。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增加了时间限制,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三分半钟,中途停车超过2秒扣5分。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比如,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原本并无时间限制,但新标准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在新的标准中,不打转向灯的直接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也为不合格。

此外,“驾考新规”还将更加突出对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同时还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判为不合格。

影响 报名学车的市民有所增多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吉州区樟山新区一驾校,发现不少前来学车的学员正在一旁练车。对于10月1日将出台的驾考新规,不少学员表示已听到“风声”。市民刘洁羽告诉记者,她本来打算大学毕业后再考驾照,父母听说10月后驾考难度将升级,就让她利用暑假学车,尽早拿到驾照。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中心城区的另一家驾校。发现该驾校咨询处有不少市民前来报名学车。该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间段学车的人比较少,听说10月份将实行驾考新规,很多市民前来报名学车。”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每年政策都会有所调整,但具体怎么调整、何时执行,还要等车管部门下发文件。随后,记者走访了市中心城区的几家驾校,驾校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现在前来咨询和报名学车的市民有所增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告诉记者,之前考试时教练们会告诉考生不要着急,慢慢考试。驾考新规出台后,考试时间有了一定的限制,学员会更紧张。“只要考生基本功练扎实,考试时间肯定是够了。”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邓娟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