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镇村环境“清净整洁”焕新颜
时下,走进永新县莲洲乡溶溪村,一幅“干净漂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村居图跃然眼前。这是我市开展镇村环境整治中的一抹亮色。

●组织推动有力度  ●重点整治有成效

我市镇村环境“清净整洁”焕新颜

本报讯(记者曹素萍)时下,走进永新县莲洲乡溶溪村,一幅“干净漂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村居图跃然眼前。这是我市开展镇村环境整治中的一抹亮色。

为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镇村延伸拓展,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集镇容貌、农民建房管控、农村生态等方面,大力推进“清净整洁”镇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组织推动有力度。为了大力推进“清净整洁”镇村环境整治工作,全市各地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作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工作责任逐层向下落实。采取动员部署会、交流推进会、工作调度会等多种形式及时部署推动,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永丰、遂川、吉水等地对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跟踪管理,定期督查,定期销号。市、县两级通过集中督查、专项督查、定期督查、不定期暗访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常态督查工作力度。县、乡财政分别按照人均不少于40元/年、10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了农村清洁工程专项资金。同时,各县(市、区)财政还另外安排了一定的整治工作专项经费,用于乡镇开展环境整治奖补,确保了整治活动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共安排清洁工程专项资金1.81亿元。

重点整治有成效。各地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让大地更清洁。全面清除陈年存量垃圾,彻底整治卫生死角。重点对交通干道、河道、饮用水源地、农村中小学校周边以及村庄集中居住区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全市共清理卫生死角2.78万处、清理生活垃圾4.67万吨。各地还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探索了一些新模式、新经验。突出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河水更清澈。各地严格落实“河长制”“库长制”,强化中小河流治理,严禁滥采乱挖,清理了河流水库管理范围内违法乱占乱建、乱围乱堵现象。进一步明确了畜禽“三区”划分,全面拆除整治水库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基本实现水库“人放天养”。突出危旧土坯房整治,环境更优美。各地结合脱贫攻坚、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全面消除无人居住的农村危旧空心房,有碍观瞻的杂烂附属房。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土坯房面积达2530万平方米。突出农村“八乱”整治,农村更整洁。各地全面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乱贴、乱埋乱葬现象,清理道路沿线违章搭建铁皮棚,整治电力、通讯、广电等线网乱拉乱接、街道乱停乱放等现象,农村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