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苏溪镇水口村杨雄亮:27度寒暑见证真情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杨雄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问及今后的打算,杨雄亮说他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顾好董桂珍。27年,痴心汉......

每天给爱人喂药

每天给爱人喂药

在泰和县苏溪镇水口村八组,人们经常看到一幅这样图画:鸟声啁啾的清晨、红霞满天的傍晚,头发花白的杨雄亮用轮椅推着他的爱人,在青山绿水间、在长长的水泥道上,边走边聊;那坐在轮椅中的、同样花白头发的董桂珍,不时发出欢乐的笑声……

这情这景,人们很难想象,这对夫妻与病魔抗争了27年,这位痴心的丈夫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27年。27年来,丈夫推坏了3台轮椅,走过的路,连起来可以从泰和到北京。

第一台轮椅,是杨雄亮自己做成的。

1959年10月出生的杨雄亮,比妻子董桂珍大6岁。1984年结婚。妻子瘫痪以前,性格爽朗,爱说爱笑,农忙在田里劳作,农闲在5里外的圩镇卖水果。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还是其乐融融,大儿子5岁、小儿子3岁,夫妻互敬互爱,未来充满着希望。

1990年以来,一场场疾病,把这一切残忍地破坏了。董桂珍患类风湿、胆道结石等多种疾病,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杨雄亮感觉家庭的天空好似塌了下来。他喂饭、喂药、擦洗身子……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然而,洗衣做饭,吃苦受累,这些对于杨雄亮来说还不算什么,经济负担就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杨雄亮的心头。妻子治病每天的药费在100元左右,一年还要住上两三次院。儿子正上学,而杨雄亮不能外出打工,甚至于到远一点的地块干活都不行。

有一回,杨雄亮看到有的妇女把孩子放在田埂上,他就想要是有一个轮椅,就可以把爱人推到田角地头,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她。一打听,一台轮椅要200多元。杨雄亮没有钱,他决定自己动手做。

几天下来,还真做成了:轮子是旧自行车轮,垫子是从旧沙发上拆下来的,扶手用的是樟木,耐用而有香气。为方便抱上抱下,杨雄亮把踏板做成了活动式。在田间劳作时,先把工具背到田里,再把妻子推到田边,一边干活,一边还可以与妻子聊天,夫妻俩有说有笑。乡亲们见此情景,无不交口称赞:“妻子瘫痪,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人啊!”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