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为青春明志——吉水县井冈山精神宣讲者罗来辉故事小记
缘于对梦想的追求,放弃都市高薪职业,毅然选择回到农村,走上村官之路,并用青春与服务书写新时期共产党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吉水县......

本报记者周玉莲

缘于对梦想的追求,放弃都市高薪职业,毅然选择回到农村,走上村官之路,并用青春与服务书写新时期共产党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罗来辉。

现年29岁的罗来辉,凭着踏实勤奋的品质、敢想敢为的干劲,用近4年的时间完美书写下属于他的村官生涯,成为村民们赞不绝口的“好书记”。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被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推荐为吉水县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成员。

在宣讲中,罗来辉讲述的是吉水开国将军李水清的故事。这一故事,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中,激励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中,努力奋斗,为百姓谋福祉,把青春的光与热奉献在亟待改善的农村。

先贤创业垂千古,长征接力有来人。为了接好这一棒,罗来辉铆足了劲儿,希望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刚刚来到黄金湖村,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农村环境,他心里很忐忑。在任职的第一个月里,村里的人写材料、填表格、咨询政策等,不论大事小事,都来找他。他身兼数职,既是“宣传员”“技术员”,又是“勤务员”“调研员”,还是“统计员”和“调解员”,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他的身影。

2014年12月,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罗来辉只有26岁,要领导好一个班子,服务好1700多村民,他肩负重担,深感压力。他组织干部定期开展学习培训,遇到事情都会征求干部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为激发党员动力,一方面积极吸纳年轻有为、有理想讲原则的年轻人加入;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管理。今年4月,罗来辉还特意将“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红色讲堂开到了村里,让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在党员大会上,轮流当代表讲红色故事、交流心得,形成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有效解决农村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义务不履行、村内事务不参与等现象。

农村基层工作头绪繁多。罗来辉始终把为村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目标,积极克服重重困难,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让黄金湖村在短短几年内发生很大变化。

为改善村级小学教育条件,在实地了解到黄金湖小学教学设备落后、桌凳陈旧、住宿条件艰苦等情况后,他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村小升级改造,并发动村干部义务运砖、搬水泥、搬沙等,有效提升了小学教学环境。同时,在他的推动下,有效解决了三个自然村350户村民的自来水饮用问题,破解了村民饮水困难。还通过各方筹资,争取到75.6万元,新修2.7公里水泥路,结束了三个村小组“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历史,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全方位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带动村“两委”干部,深入宣传、广泛动员,顺利拆除危旧土坯房152栋共计1.36万平方米,有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罗来辉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只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在平凡岗位上真情付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