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城是一堂生动的课—— 记青原区教体局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周雪生
组织学生开展东固、富田“红、古、绿”三色文化研学旅行;开展“传承井冈山精神,诵读红色经典诗歌”比赛、与区妇联组织“青原好家风”故事宣讲;组织青原区富滩......

□本报记者罗青

组织学生开展东固、富田“红、古、绿”三色文化研学旅行;开展“传承井冈山精神,诵读红色经典诗歌”比赛、与区妇联组织“青原好家风”故事宣讲;组织青原区富滩小学30名留守儿童开展“圆一个微心愿,乡村留守儿童看英雄城南昌”活动……他说教育系统的创城工作是基础更是核心。他就是青原区教体局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周雪生。

自我市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周雪生始终以“担当、实干、创新、较真”的精神风貌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教育系统的创城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教体局是青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学校更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阵地。

作为青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周雪生,不仅有区里的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还承担着宣传、培训、组织等系列活动工作。为了更好地结合实际,他制定了《2017年青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组工作方案》《2017年青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督查方案》和《青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项工作提升方案》,并将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分解,明确了26个成员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工作任务和要求及完成时限。

同时,策划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道德教育实践。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建立了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研学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研学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今年4月组织青原区60名学生到东井冈——东固和历史文化古村——富田陂下村,开展“红、古、绿”三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

随后,与青原区图书馆组织全区学生开展了“传承井冈山精神,诵读红色经典诗歌”比赛;与青原区妇联组织开展“青原好家风”故事宣讲;举办主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讲堂;在今年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与富滩中心小学组织30名留守儿童赴英雄城—南昌,开展“寻红色足迹”的活动等等,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井冈山精神的伟大内涵,深入了解革命历史的那段艰苦岁月,学会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周雪生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一个文明城市的创建,绝不是单靠政府完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得行动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如同在一个课堂上,有着共同的目标,通过各种方式在精神上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给孩子们创造正确有效的教育方法和环境,就是尽了我最大的力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