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固石塘
石塘桥是一座三孔石桥,修建于清朝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今天这座石桥依然静立在敖上河上,显得那么伟岸、苍劲、厚重,向过往的路人诉说着漫长历史变迁......

 

拱桥1

□红炭

暮夏的一天午后,东固党史工作者一行走进青原区东固的敖上石塘村。石塘自然村小组长左茂松一路上介绍石塘村的青山、河流和古拱桥,谈石塘古老传说及变迁,滔滔不绝。

左茂松祖籍是瑞金人,后来迀徙到东固敖上落户。该村现有15户人家,80多口人,属于清一色的水库移民,享受政府的移民补贴。2017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信心更足了,决心要好好打造石塘,做好山水文章,让游客来石塘旅游。

走近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拱桥。古老的石塘桥,好似饱经沧桑的老人伫立在奔流不息的河边。麻石板铺砌的桥面,一行行深刻着岁月的年轮。用麻石条垒起的船形桥墩像远航归来的船帆,穿越历史而来。

石塘桥是一座三孔石桥,修建于清朝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经过漫长岁月风雨的侵蚀,古桥依旧在,岁月历沧桑。这座拱桥与众不同的是,桥面的中央位置,有20米长高于桥面15厘米,问其原因,不得而知,也没法考究。

斑驳的石板,承载了多少孩提的欢笑。剥落的栏杆,倚靠过无数情人的遐想。今天这座石桥依然静立在敖上河上,显得那么伟岸、苍劲、厚重,向过往的路人诉说着漫长历史变迁中一个个故事。

桥的上游河床上,静静地躺卧着一艘顺水而上的大型“轮船”。这块神似大船的石头有个传说。很久以前,一艘运输物资的大船去东固丰岭村,途经石塘拱桥后,遇到狂风暴雨,电闪雷鸣。船长下令往右岸靠,船头刚靠近岸边,一阵狂风将船掀翻,所有船员全部遇难……

顺河而下,能欣赏美丽的奇山怪石。河的上游从兴国与吉安的丰岭村交界开始,有乌龙电站、敖上龙下电站等六座中小型水力发电站。这条河水流入白云山水库。水量充沛时,能涌到石塘村,拱桥只能见到桥面。

河中石头奇形怪状,有的像轮船颠覆后的船底;有的酷似龙戏水,石头上长满斑斑点点的东西,像龙身上的鳞; 有的像盆景中重叠着的山峦;有的像额头丰满的老寿星。来回撞荡的河水冲击着山石,叮咚作响,如同一个白衣少女,在拨着琵琶等。

清澈见底的河水中,一群群活泼快乐的小鱼,像一个个天真无邪的儿童自由地嬉戏玩耍。它们穿过水草,在河底捉迷藏。

清晨或雨后,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满山满谷乳白色的雾气,那样的深,那样的浓,像流动的浆液,能把人浮起来似的。雾谷如同一条溢满奶浆的河流,舒适温柔地躺在山的怀抱里。

绚丽的霞光在对面银光刺眼的峰巅上抹上淡淡的玫瑰色,好似少女脸上升起的红晕。

夕阳西下,太阳光像一抹黄金,渲染着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夜晚, 一轮圆圆的月亮,从东边的山梁上爬出来,如同一盏大大的灯,把奇石密布的山谷照得分外亮堂。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组成了最美的风景。

石塘,融山川、河流、奇峰、怪石及民俗为一体,是一个环境幽静、没有干扰、没有污染、仙境般的世外桃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