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的脚步在茅坪慢下来
近年来,茅坪乡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按照“全域旅游、全民创业、全乡美丽、全面小康”的发展思路,以建设最美红色小镇为目标,重点打造“一带一......

□龙琪风、刘之沛

近日,笔者走进井冈山市茅坪乡,随处可见一拨拨身着红军服的学员在八角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批批美院师生在茅坪河畔写生,一个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干班学员在坝上体验“红军的一天”……8月阳光炙热,却挡不住各地游客前来赏玩的脚步。茅坪乡的红绿“两张牌”犹如磁铁,深深地把游人吸引住。

茅坪乡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7%,是一个天然的“绿色宝库”。境内还有银杏、罗汉松、楠木、穿山甲、娃娃鱼等珍稀动植物,拥有省级娃娃鱼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生态乡。

近年来,茅坪乡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按照“全域旅游、全民创业、全乡美丽、全面小康”的发展思路,以建设最美红色小镇为目标,重点打造“一带一区一园”(大坪—茅坪—桃寮生态旅游景观带,茅坪、坝上、神山红色培训体验区,马源休闲度假后花园),逐步实现产业旺、乡村美、百姓富。

该乡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境内红色景点串珠成链、风光成片。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的“山地人家”,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主要场地、全国大型自驾游基地、农家乐餐饮住宿接待区;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完成2.5公里环景区公路建设;投入600多万元完成金沟湾至龙目潭段双向6000余米的景观河改造。

红色旅游是茅坪的支柱产业。该乡结合特色小镇建设,以红色体验式教学为主线,做大做强红色培训,推动特色民宿、文化创意、农事体验项目,建设集红色研学教育、休闲农业开发、山林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茅坪全域大景区,打造星火红村—茅坪、生态原乡—大坪、桃源仙村—神山等多个旅游点,探索出一条“培训到农村,体验在农户,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该乡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强化产业对群众的带动作用,确保每个群众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大力推进茶、竹、果(黄桃)产业发展,推广“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引进浙江建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娃娃鱼种苗388对,免费给农民发放种苗,并按市场价回收;引进投资1500万元,种植铁皮石斛200余亩;投资600万元建设“井冈山红土地农场”,并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挖掘民风民俗,大力发展工艺企业7家。

目前,该乡娃娃鱼、铁皮石斛等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繁殖的第三代“娃娃鱼”已成为中外游客餐桌上的美食;八角楼油灯、笔筒等旅游工艺品已成为游客的“抢手货”。今年底将完成毛竹低改3000亩,发展黄桃2000亩,在各村分别建立一个200亩以上的“茶竹果”产业基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