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马蹄疾——省天然气管网工程井冈山支线建设小记
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我省首条数字化智能管道、省天然气管道建设史上施工最难的井冈山支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它是“到2020年,实现‘气化江西,......

□本报记者胡蒋霞

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我省首条数字化智能管道、省天然气管道建设史上施工最难的井冈山支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它是“到2020年,实现‘气化江西,县县通气’,省级天然气管网突破3000公里”目标的关键环节。近日,记者去往井冈山、永新等地,实地探访这个创造了一系列“江西之最”的建设项目。

  立足长远,全面数字化覆盖

井冈山支线由井冈山主干线及安福支线、莲花支线三段组成。项目管道线路总长215公里,起于吉州区兴桥镇西气东输二线吉安分输站,管线途经吉州区、吉安县、永新县、安福县,终点为井冈山。管道设计年输气量3.15亿立方米,项目总投资5.1亿元。

在项目设计之初,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首要问题与矛盾就是传统的管道建设管理理念、手段及方法,已无法适应日益变化的环境和对管道建设安全管理的要求。同时,他们还面临跨越距离远,沿线地形地貌、社会因素、人文生态较复杂等难题。为了建设期间掌握进度与质量,为了建成后全面收集各项运营信息、实时调度,省天然气控股公司对井冈山支线实施覆盖天然气管道规划、勘查、可研、设计、施工到生产运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设。这使井冈山支线成为我省首条数字智能化管道,其智能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奋力推进,与困难“死磕”到底

井冈山支线项目建设期为1年,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工期短,建设难度却堪称我省天然气管道建设史上之最。在管道建设中,河流穿越常常被称为“卡脖子”工程,井冈山支线要穿越泸水河、禾水河、洲湖河、莲江等4条大中型河。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吉州区兴桥镇的泸水河穿越工程施工现场,一座大型机器旋转牵引钻杆从河床下穿越河流,钻出管道所需空间。工人们在烈日下,将一根根9.6米长的钻杆装上又拆下。由于穿越工程的特殊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倒班制,歇人不停工,哪怕正午最热的时候仍有工人作业。

在井冈山市与永新县交界的七溪岭林场,项目第二标段建设正在翻山越岭。记者搭乘施工方车辆,沿着蜿蜒山路进发。施工队伍在水泥路与山壁之间挖出一条深沟,用于铺设管道。为了不损伤地基,开挖空间狭窄,这给工人操作增加了难度。一路上,记者看到几处路边有滑坡的土石,工人不仅要克服困难的施工条件,更要注意施工安全。再向前行一段路程,山路走到了尽头,迎面是连绵的山峰。项目经理于文告诉记者,眼前的山坡坡度约30°,是挖掘机爬坡角度的极限,机器到不了的地方只能靠人工,他们遇到过的最大坡度接近90°,施工难度极高。

助力腾飞,迈入“天然气时代”

省天然气管网自2012年4月进入我市以来,累计供应天然气约1.2亿立方米,目前吉州区、青原区、泰和县、吉安县、吉水县等5个县区已经率先使用上管输天然气。家住吉州区西苑小区的汪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家中烧菜用的是液化气罐,搬进搬出太麻烦,现在天然气接进家里安全多了,价格也更便宜。接通管道气后,全省统一价每立方米约3.2元,使用管输天然气比使用液化气节省费用50%以上。天然气改变的不仅仅是千家万户的厨房,对于我市优化能源结构和生态文明建设更是有重大意义。

记者从省天然气控股公司了解到,未来两年内,该公司将在我市境内投资建设342公里省级天然气管线。根据建设计划,到2019年,全市13个县(市、区)将全部连通管输天然气,较全省指标提前一年时间。到“十三五”期末,通过省网的互通互联,吉安市境内将同时拥有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及中石化的川气东送等多种气源保障,将为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