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中华文化之美
著名作家李敬泽素以灵动犀利、精微别致的文学评论为世人高度关注。

原标题:邂逅中华文化之美——读李敬泽新书《咏而归》

       

著名作家李敬泽素以灵动犀利、精微别致的文学评论为世人高度关注。此次,他的新书《咏而归》却从孔子、庄子等“巨人”着手,从过去的故事中认识中国文化伟大传统的丰富性,让读者从知识中见精神,从传统中得智慧。

李敬泽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著有《颜色的名字》《纸现场》《致理想读者》《河边的日子》等多部文集,他的评论影响了一批中国当代年轻作家。这本《咏而归》收录了作者历年来所写的有关古人古典的短文,用活泼的语言叙述历史和文化,书中的故事多来自读者熟悉的古文经典和人物,如《论语》《诗经》《春秋》《东京梦华录》《红楼梦》等等。

如同文学家张岱写给苦途长旅的《夜航船》,《咏而归》是李敬泽找寻中国精神元气的漫长旅途上与古人闲谈、看古典风景的感悟。在书中,作者与古人对话,从春秋先秦到明清,从明清到现在,从孔子、孟子到佛经、饮酒,兴之所至,迤逦而下,至于现代乡野。从浩大的孔子精神,到鱼与茶与酒咏叹古人之志,最后落到几篇谈闲情的文章上去,由家国天下,归结到春水春风、此身此心。这就如同是咏而归———快乐、轻松、自由地去领略古人的精神,去追怀古人的那种风致。

何为“咏而归”?在书中,李敬泽解释了它的寓意。“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讲的是孔子跟他的弟子们闲坐,孔子让几个弟子各言其志,他们有的想治国从政,有的想做祭祀的主持人。最后,曾点说了他的志向:“现在是暮春时节,我只希望穿上春天的衣服,和五六个朋友,带着六七个小童子,到沂水里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走回来。”曾点的志向简单朴实,富有生活情趣。孔子听后很是高兴。

从政治的灰暗中摆脱出来,在清澈的沂河里畅游嬉戏,沐浴着春风咏而归,这是人生的境界追求。它与修齐治平并列,是人生的另一个维度。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曾点的这种想法同时也是清平之世的人们该有的一种礼乐怡然的状态,这亦是李敬泽所欣赏和向往的。在《咏而归》里,他写道:“这本书大概也是咏,所咏者古人之志、古人之书,是自春秋以降的中国传统。而归,是归家,是向可归处去。之所以编这一本《咏而归》,不外乎是希望世人从古人的选择和决断中,从他们对生命丰沛润泽的领会中,学习安顿自己,找到一个归处。引古人之精神,接通此时之人的心与眼,使心有所安,使眼有所归。”

一路读来,可以看出,李敬泽想要与读者分享的是,今天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就是古人在日常生活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诠释。经典的诗词歌赋,优美的古琴棋韵,高雅的书法绘画……文化经典的种子处处可见。在互联网新媒体的时代,传统正在重新获得生命力。阅读经典其实是一个“浴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过程,不只是正襟危坐,更可以像古人一样快乐自由。

中国精神孕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这片土壤里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让我们和李敬泽一起在《咏而归》里邂逅传统文化的美好,点缀生活、表达情感,传承道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