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隐秘之欢
夏天一站稳脚跟,就长驱直入。它一层一层地热,嫩热,老热,酷热,热得坚挺猛烈;它一心一意地热,干热,燥热,溽热,热得笃定固执。

夏天一站稳脚跟,就长驱直入。它一层一层地热,嫩热,老热,酷热,热得坚挺猛烈;它一心一意地热,干热,燥热,溽热,热得笃定固执。

你看着,它从鼻尖上一点点深入,皮肤、肌肉、拳头大的心脏,它终于实实在在霸住了你的身心。

39度,人与自然坦诚相对的境界,来到了。

还有哪个季节,我们会如此急切地脱,脱,脱?一进家门就脱到少得不能再少。宽衣解带那一刻,一袭凉风从风扇叶轮出发,款款入怀,还有比这更美更隐秘的快乐么?

脱,是解放,是解除,是舒展,是放飞,是一个被包裹的灵魂,在相宜的时空里,隐秘又直白的向往。

如若时间充裕,那么,三两下褪尽累赘,极速立到淋浴头下面去。汩汩的温水,天籁一样,从头缓缓而降,前胸后背,源远流长。呵呵,醉生梦死?那浑浊的情调,哪有如此清凉惬意。

这样动辄大汗的日子,能宅就宅起来。宅生活的小乐趣,不足为外人道也。你听了,千万别说出去,比如,晨起,光溜溜套一件宽绰流利的睡裙,棉质、丝质都好,凉滑舒服,不粘皮肤的那种。烈日当头的一天,这就闭门不出了,让身体无拘无束晃荡一个日升日落。真是至美啊。

还要吃饭的不是吗?那么,我告诉你,睡裙外扎条围裙,钻进厨房消磨这大好的夏日。悠悠蝉嘶里,面对各色食材,创作的心态,被激发得葱葱茏茏。周旋在案板灶台之间,火光明灭,什么都不要多想。窗外的世界,红日当头,阳光白炽化,那有什么要紧;厨房的方寸之地,我辗转腾挪,是一尾活蹦乱跳热爱生活的鱼。

闲极无聊,可以喝喝茶呀读读书。这个夏天,我一直慢慢喝着友人快递我的“茅山红”,盈盈一握的小茶壶,泡满了,也不过倒六小盏。琥珀红的汤色,嫣然端然;核桃大的小杯子,一口一个。那茶香啊,绵密醇厚,喝下去,肺腑香了,夏天也香了。

事到如今,大抵披挂严整奔走烈日之下的,总是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暑假,下乡两天;游走于居民区、入户调查两天。不停地上楼下楼、上车下车、进门出门、寒暄客套、耳听手记,一行人,衣服湿了又干了,干了又湿了。头发真是多余呀,像纯毛帽子,晒得热烘烘,捂得人发蒙。带队人体贴,抱了一堆雪糕回来,芬芳的凉气,幽幽袭来。奉行“三伏天打死不吃凉”的半老徐娘,也接过一支,马不停蹄地吃完,满口浓香,一腔子沁凉。

呵呵,这大暑天,什么常规,都可以给它推翻重建,一种既被诱惑又掺杂反抗的隐秘快乐。

当然,若能走出家门,去享受世界,自是好的。再不济,在城外山巅湖畔疯一下,也有意外的快乐。

真的,你可以去“野躺”半日,找一个嫩阴的天,找一片美美的水,最好有一片细细的沙;草地也好,茸茸绿。把自己放倒在那里,交给天地风雨。慢慢想心事,想往事,或什么都不想,就是静望和静躺。看天看水看云看绿,那一刻你有了渺小的感觉,会忽然生出点顿悟什么的;人世间很多生存指标,这一刻都有点淡了。

还有什么,比跟万物对话,更隐秘的幸福呢?怎么说呢,夏天,虽然难过,回想一下,那钻进轻纱蚊帐、渍了一身细汗的长夜,那米白天光染白长街小巷的清晨,那风扇絮絮、往来摇头的清凉界,那一壶茅山红一路喝到黄昏的展卷时光……晨昏起居,浣衣饮食,一件一件,细细碎碎,总是沾染着独属于夏天的,隐秘之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