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与水平
文凭,是一个人接受过某种教育的凭证;水平,是一个人能否顺应某项工作的能力。

文凭,是一个人接受过某种教育的凭证;水平,是一个人能否顺应某项工作的能力。文凭,看得见,摸得着,拿在手里闪闪发光,是人人喜欢的好东西;水平,看不见,摸不着,但在实际工作中,就能检验出来。有文凭,缺水平,做某项工作,则倍感吃力;无文凭,有水平,做某项工作,也能得心应手。

我国自从开设科举考试制度以来,一代代读书人通过科举考试,取得了进士文凭,就等于取得了做官的凭证,朝廷就会给他分配相应的工作。或朝廷大臣,或封疆大吏,至少也是个知县。也就是说,你只要取得了进士文凭,朝廷就会给你一个平台,你可以尽情地施展你的才华,实现你的人生抱负,给你的人生绽放出一片绚丽的风景。若你是个有文凭,没水平的“范儿”,也能躺在那张进士文凭上,快快活活、舒舒服服一辈子。

假如你没有一张过硬的文凭,只要有实实在在的水平与能力,通过百折不挠的努力,也许能够获得成功,但其间的艰难曲折是常人难以体会得出来的。有水平没文凭的人,做成一件事,比有文凭的人要艰难得十倍百倍。晚清名臣左宗棠,就是一个有水平没文凭的奇才。他博览群书,诸子百家、天文地理、政治军事、财政经济,无所不通,就是没有拿到一张进士文凭。他从做两江总督陶澍的幕僚开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施展自己的才华,一步步走向人生的巅峰。组建湘军,镇压太平天国和稔军,成为一代名将;兴办洋务,设厂造船,成为一代晚清名臣;晚年抬棺进疆,击溃分裂势力,使新疆重新纳入祖国的版图,成为千古留名的民族英雄。

说起我国的教育,民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那时的教育,真正做到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不拘一格,培养了大批人才,成为我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胡适任北京大学校长时,为了起用陈独秀出任北大文学院院长,竟然给没有一张过硬文凭的陈独秀,搞到了一张日本大学的假文凭。使陈独秀顺利地当上了北大文学院院长。当然,陈独秀也不负众望,把北大文学院当成了一块试验田,精耕细作,播种耕耘。传播新思想,新观念,引导学生走自由民主之路,为后来爆发的“五·四”运动播下了民主、自由、革命的种子。沈从文只读过几年私塾,也没有一张文凭。而他凭其丰富的学识,卓绝的创作成果,出任西南联大教授。他不但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在古代艺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他不仅是著名的作家,还是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令多少持有硬当当文凭的博士、教授、学者难望其项背。

对于一个人来说,文凭固然重要,水平更不可忽视。有文凭,没水平,一生只能碌碌无为;有水平,无文凭,一生也会艰难许多。诚然,有文凭,有水平,要做出一番事业,相对比较容易,因为你很容易得到一个施展抱负的平台。相比之下,有水平,没文凭,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困难得多。首先,你得有一位领导慧眼识才,给你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你才能尽情地施展你的才华,一步步走向成功。如果没有一个舞台,尽管你才华盖世,也只能胎死腹中。千里马是自己跑出来的,也是伯乐相出来的。千里马成就了伯乐;伯乐发现了千里马。

文凭,是一个硬件,你必须尽量拥有;水平,是你的软实力,你必须终其一生苦学炼成。当文凭与水平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你就能少走许多弯路,甚至不走弯路,给你的人生书写出一篇精彩的华章。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