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鹅岭乡:“能人经济”释放“能人效应”
近年来,井冈山市鹅岭乡依托该乡主导优势产业———“井岗瓯峰”有机芦笋产业,大力培育“能人经济”,充分释放“能人效应”,助推全乡脱贫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让......

原标题:“能人经济”释放“能人效应”

张继平、杨巍

近年来,井冈山市鹅岭乡依托该乡主导优势产业———“井岗瓯峰”有机芦笋产业,大力培育“能人经济”,充分释放“能人效应”,助推全乡脱贫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让全乡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该乡“李秉谦工作室”积极探索以资金、劳务、土地三个要素与民合作,以佣金、分红、回收三种方式让利群众,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与当地群众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局面,探索出了“工作室+公司+贫困群众”的帮扶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群众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让给工作室,以获得土地收益。在乡村两级的积极协调下,已流转土地种植芦笋500多亩,其中今年新增种植面积30亩。工作室优先招聘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芦笋基地和公司产品加工厂务工,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工作室鼓励贫困户将产业帮扶资金入股芦笋种植合作社,并承诺年底予以保底分红。目前,已有36户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荒地折价、资金入股、基地务工等不同形式参与芦笋种植,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土地租金21万元,入股分红14.4万元,务工工资110万元。

该工作室在全省乃至全国寻求专业化技术支撑,并获得了江西省农科院全国首席芦笋种植专家陈光宇教授及其团队技术支持,引进了获得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果蔬发酵益生菌种筛选及其菌剂的规模化制备”。工作室还对有志发展芦笋产业或加入工作室的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增强群众的致富本领。此外,该工作室还积极发展公益事业,通过探索众筹式帮扶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支撑、党员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建立爱心芦笋大棚,将爱心大棚产生的收益用于帮助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辍学儿童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