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为井冈山经开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叶兴桂、刘斌)“创新是灵魂”在井冈山经开区已成为共识,也是开发区发展的三大秘诀之一。五年来,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态势已经证明创新的力量。

吉安市瑞鹏飞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在江西省制造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全省目前最大的五金模具生产企业。该公司工程部从2012年的6个人发展成现在的60个人,成为江西省汽车覆盖件模具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和2017年连续荣获开发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像瑞鹏飞这样的创新发展型企业在井冈山经开区有几十家,从红板(江西)有限公司每一次大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应用到新琪安的食品级甜味剂开发研究投产都推动企业的发展升级。回首2016年,开发区科技创新创历史最好水平,合力泰、天人生态、御美丽等企业专利申请过百件,获得省知识产权局表彰。全区专利授权682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比开发区成立以来发明专利的总和16件还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幅领跑全省、全市所有园区,挺进千件专利园区行列,并在全省知识产权入园强企“十百千万”工程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成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还被授予省级“智能制造基地”称号。充分发挥了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作用,从2013年到2016年,开发区连年重奖企业科技创新,奖励金额从200多万元提高到500多万元,年均提高52%。

开发区还聚焦电子信息、大健康、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链条上建设各类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院士工作站2个。

开发区发挥省级大学科技园等载体,设立江西省进出口机电产品检测中心,打造国家级进出口机械电子产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充分发挥深圳南山示范园的优势,建设汇聚电商、IT信息产业、微商新媒体、创新金融、培训等功能的红米谷创新科技产业园,建设好以螃蟹王国为主的互联网+众创空间产业园。发挥本地大学科研的优势,与井冈山大学合作共建省级井冈山大学科技园,目前已入驻科技型企业30多家,力争成为国家级井冈山大学科技园。

创新不仅成为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而且推动了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变化。五年来,开发区从人事制度、金融、服务企业到管理、招商引资,同样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创新,在吉安的改革创新中发挥了试验、示范的作用,促进了开发区的发展升级。

在金融改革创新上,开发区坚持把金融创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摆在发展升级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拓宽投融资渠道、撬动财政资金杠杆、搭建对接资本市场平台、优化投融资服务环境四大举措,让金融资本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的投融资新格局,努力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五年来,金庐陵公司总资产累计达130多亿元,为企业融资50多亿元,有力地引导资本流入工业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如果说金融改革创新是解决资金难题的良药,那么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则是激发开发区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的催化剂,开发区自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以来,能干事、会干事的人越来越多,干事的热情、激情越来越高,“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精神越来越强。

招商引资永远是开发区的第一菜单,离开了企业、项目的引进,开发区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改革创新,开发区人可是发挥了聪明才智的,从当年“拣到篮子里就是菜”到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产业招商、股权招商等等,无不诠释了井开区人“创新是灵魂”的理念。

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到招商创新、服务创新、金融创新,无不凝聚井开区人的心血和智慧。创新引领着井冈山经开区的腾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