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墙上的那一抹靓丽风景 记"乡村文化使者"周叔垣
当记者问周叔垣为何想要将当地文化画上墙头时,他说族谱家谱中流传下来的人物、故事都是一种庐陵记忆,“忠孝礼义廉耻等传统固然是应该广泛地传播学习,但在此基......

周叔垣正在绘制“江南农耕图”

周叔垣正在绘制“江南农耕图”

农村文化墙是美化乡村、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农民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平台,是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在这些“美”的背后,则是不少对当地乡村文化兴趣盎然的“文化使者”。周叔垣便是吉安农村文化墙画师中的佼佼者,他挖掘各地特有的历史文化故事画上墙头,用自己的方式做一位乡村文化传播者。近日,记者采访了周叔垣,挖掘背后的故事。

用心:挖掘村庄家谱文献传播当地历史文化

周叔垣,祖籍吉安县,从事美术工作多年,有着扎实的绘画及书法功底。2011年,周叔垣第一次受邀描绘农村文化墙。他凭借精湛的绘画技艺和对绘画内容的把握,成为吉安农村“美容师”中的佼佼者。

既然要画,就要用心作画。周叔垣认为每个地方每个村庄都有其特有的发展历史,如果将当地特有的农耕文明、革命故事、乡村风貌、民间传说、家规家风等通过字画的形式,留在墙头,岂不是赋予文化墙传承乡村文化的意义吗?于是,每次作画前,他都会花费多日,走访村里老人,听他们讲述口口相传的故事;研究村中族谱家谱,用心了解村民先辈们的事迹。再查阅相关资料,并向庐陵文化研究者请教,将故事提炼归纳成通俗易懂的小文章,再配上相宜的图画,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跃然于文化墙上。

“几乎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发展历程,有着丰富的民俗内涵,告别千篇一律,挖掘当地历史文化,通过简单易懂的字画传递给村民们,这才能体现文化墙传播文化的功用。”周叔垣对作画题材的选择很接“地气”。吉州区曲濑镇卢家洲古村的族谱上记载着开基祖的生平经历、先辈扶弱抑强、开办义学义仓等事迹;青原区富田镇江背古村历史上出了3位将军,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故事……7年来,周叔垣将画笔触及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吉水县、泰和县的乡村,用心做一位“乡村文化使者”。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