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王永旭:我想继续读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2)
王永旭说:“一直以来,母亲的收入都不足以维持家庭生计,我们只好向亲戚借钱,碰到亲戚不方便的时候确实很发愁。”今年高考,王永旭不负众望,以536分(理科)......

学习刺绣 补贴家用

2009年,为了维持生计,王永旭的母亲学起了刺绣。经朋友介绍,王永旭的母亲通过电话联系广州和深圳的商家,将商家邮寄过来的材料绣完后再邮寄过去,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有活做的话,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没有活做时,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计。”王永旭的妈妈说,由于右手天生麻痹,她只能用左手拿针,不仅经常将手扎伤,而且绣得也比较慢。

为帮母亲减轻负担,王永旭读初一时便开始学习刺绣。起初,王永旭遇到了很多困难,绣了拆、拆了绣,线都乱成一团,这让他很有挫败感,有时甚至在课堂上都在想着刺绣的事,导致成绩下滑,随后他及时调整了状态。王永旭时常告诉自己:“只有好好学习,才会对得起父母。”

放学后,王永旭常常帮助母亲刺绣。初中班主任了解王永旭的家庭情况后,不仅在生活上帮其减轻负担,在学习上也不断地督促他。心怀感恩的王永旭,不曾让身边的人失望,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安一中重点班。

圆梦之门一步之遥

步入高中的王永旭,学习任务加重,每天都要学习十几个小时。由于学费及一些额外的费用逐渐增多,仅靠母亲刺绣赚的费用远远不够。而王永旭的继父文化水平低,只能靠打临时工维持生活,没有稳定收入。随着弟弟的入学,家庭的负担更重了。

王永旭说:“一直以来,母亲的收入都不足以维持家庭生计,我们只好向亲戚借钱,碰到亲戚不方便的时候确实很发愁。”王永旭对伸出援手的亲人表示万分感谢,并表示要努力学习,今后回报他人,回馈社会。

今年高考,王永旭不负众望,以536分(理科)的成绩被南昌大学康复治疗专业录取。王永旭离他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但上学的费用却成了“拦路虎”。“我想继续读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王永旭告诉记者。

如今,王永旭在青原区一家药店打工,赚取一些生活费用。

学子档案:

姓名:王永旭

家庭住址:吉州区万家·阳明花园

毕业学校:吉安一中

高考分数:536分(理科)

录取大学:南昌大学康复治疗专业

家庭简况:5岁时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无法提供抚养费,与右手残疾的母亲一起生活。

如果您愿意帮助他,可联系王永旭本人,电话:15979637601,或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邓娟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