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托起学子的梦想
来源: 2017-08-16 11: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7月10日,一张来自遂川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被投到雩田镇龙团村禾坪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巫太根家中,儿子巫慧文以602分的成绩被录取。巫慧文离他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6

孩子们在综合文化活动社区看书

7

巫慧文(左三)在田里抛秧

8

龙团村貌

9

雩田镇光伏发电扶贫合作社  

□刘启程文/图

7月10日,一张来自遂川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被投到雩田镇龙团村禾坪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巫太根家中,儿子巫慧文以602分的成绩被录取。巫慧文离他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日前,笔者随镇村干部前往巫太根家中采访。一座座黛蓝岑山绵延,一畦畦青绿秧苗摇曳。在遂川县雩田镇,一个村庄掩映在云雾中,似龙团盘踞山野,故命名“龙团村”。笔者远远地看到,一栋三层、贴有瓷板的新居沿着石壁而建,巫太根拖着不便的腿在门口迎接我们。进屋后笔者才发现,屋内墙壁只是刷了一层白色的腻子粉,空荡荡的大厅只有一个小神龛和一大一小的方桌。墙边的小方桌摆着茶壶,巫太根热情地为我们倒凉茶。

巫太根1957年出生,1976年入伍,1978年因病退伍,因为家境困难,直到38岁才与小自己16岁的邱玉莲结婚,39岁生下女儿巫春慧,44岁生下儿子巫慧文。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家庭,他们同样有着希望和梦想,并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努力着。

寒门少年 艰辛劳作立志

当询问巫慧文为何不在家中时,巫太根回应:“孩子去田里抛秧去了!”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笔者在田里找到了巫慧文,一个黑瘦且有些腼腆的少年。在与其交谈中,他仍然没有停下劳作,秧苗随着他手的挥动,准确直落,立在水田里,挺拔着身躯。

这是一块大约六分大小的水田。在笔者的倡议下,随行的镇、村干部和隔田劳作的邻居都加入了抛秧的队伍。人多力量大,很快,秧苗被全抛种下去。清洗完脚上的泥巴,笔者和巫慧文踏上回家的路。路过自家菜园,巫慧文停住了脚步。他说:“丝瓜可以摘了,再弄些空心菜,刚好中午吃。”

回到家中,巫慧文又马不停蹄地清洗着蔬菜。不到一会儿,一盘丝瓜和一盘空心菜便炒好放在了桌上。

午餐后,邻居小孩找到了巫慧文。原来,他们约定午间一起去村综合文化活动社区看书,享受“精神食粮”,这是小伙伴们暑期必不可少的。巫慧文解释道:“大多是留守儿童,暑期到了,在家没人管,集中起来去农家书屋看看书,他们都听我的!”说着,巫慧文嘴角上扬,唇边刚长出的茸毛显示着与年纪不符的成熟。

靶向施策 教育扶贫安心

扶贫必扶智,扶贫当治本,教育责无旁贷地成为治本的力量源泉。

8月初,雩田村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燕生的小孩彭恢机接到江西理工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到家走访的时候,他说出了自己想辍学的想法。但是,随后在“第一书记”的详细政策宣讲后,他终于卸下心理负担,安心就读。

当地政府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校学子。2017年,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共有27名学子被高校录取,他们和彭恢机一样,除了可享受500元至1000元新生入学资助金外,第一年还可享受8000元标准的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另外每年当地还提供8000元至12000元额度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和彭恢机一起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的,雩田镇还有185位贫困学生。其中,79人享受了保教费减半、学前教育资助金;34人享受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资助;45人享受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27人享受了普通高校入学政府资助金。

在翻看巫慧文的作文时,笔者看见这么一段话:东方有圣人,西方也有圣人,此心同此理亦同。从“平凡”到“高贵”并不存在边际问题,做到“大平凡”就是“最高贵”;而所谓的“凡夫”恰恰是不甘于平凡者的代名词。我是凡夫,是寒门少年,我要更努力,更懂事,上大学是我的梦想!

多措并举 帮扶圆梦脱贫

巫太根在自家老房子旁边建起了三层新房,尽管只是简单地粉刷了下,但是宽敞明亮。这让已经脱贫的巫太根全家对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如果没有当地干部的真心帮扶,我也不能住上这样的新房!”谈及将来,巫太根表示再苦再累,也要让小孩读大学!这也是他们家的希望。而巫慧文也悄悄地告诉笔者,如果没有政府好的政策,干部的热心帮助,他就不可能安心学习,也就不可能考上遂川中学。他相信明天会更好,因为生活处处有阳光。

雩田镇共有18917户623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86户,贫困总人口3845人。全镇共有“十二五”贫困村5个,“十三五”贫困村4个。如何让贫困户脱贫成了当地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在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巫太根除享受每个月525元因病退伍补贴外,全家只能靠不足一亩的稻田生活。由于离圩镇和县城较远,平时巫太根只能在附近做些轻松的小工。2014年,巫太根被当地政府列为建档立卡黄卡贫困户。

当地党委、政府按照“四个一”要求,大力发展油茶、毛竹、茶业、板鸭、井冈蜜柚等富民产业,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务工,确保脱贫扶贫可持续、见实效。该镇引进6家规模较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全镇358户和巫太根一样的贫困户采取资金或土地入股形式加盟到企业,通过基地务工或以资金(土地)入股每年固定分红。借力井冈蜜柚、狗牯脑黄金茶基地、毛竹、油茶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该镇针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开展劳务扶贫培训,并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建立“扶贫车间”,方便贫困人口就近务工。为此,镇里每年至少举办实用技能培训班4期、招聘会3次。截至6月底,全镇共有贫困人口876人次参加了免费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20人在县城和镇里的16个“扶贫车间”就业。巫慧文的母亲邱玉莲和姐姐巫春慧母女俩就在雩田镇鸿盛制衣厂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而对于年龄偏大且有一定能力的贫困户,该镇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目前共有58名贫困人口当上了村级保洁员,21人当上了生态护林员。该镇还把有意向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光伏扶贫专业合作社。由镇里统一组建光伏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335户,政府每户投资5000元入股到光伏发电企业,每年有固定分红收益。

巫太根全家还和全镇1186户贫困户一样,享受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及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由政府代缴的政策。巫慧文之前在离家5公里的横岭志强希望学校就读,和其他贫困户学生一样,享受着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生每年1750元的义务教育资助和寄宿生活补助。

今年上半年,通过省第三方评估组测评,包括巫太根在内的雩田镇6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20人顺利脱贫。正是由于当地党委、政府着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拿出“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使得该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12%降为1.8%。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7462元增加到2016年的8569元,增幅达14.8%。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