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桥镇老产业发挥新效益助脱贫
“这个技术真好!我种了3亩桑,小蚕共育前,年收入只有6000元左右,享受小蚕共育技术后,养蚕年收入将近2万元。”8月6日,刚刚卖完今年第五批次蚕茧的永新县石桥......

中国吉安网讯(龙抗病)“这个技术真好!我种了3亩桑,小蚕共育前,年收入只有6000元左右,享受小蚕共育技术后,养蚕年收入将近2万元。”8月6日,刚刚卖完今年第五批次蚕茧的永新县石桥镇长溪村贫困户罗海林讲述着参加产业合作社享受小蚕共育先进技术带来的好处。

2016年2月,罗海林参加蚕桑产业合作社,当年还在合作社获得分红200元,加上其他收入,他一家6口,总计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当年他家顺利脱贫。今年,养蚕批次才5批,他家收入就已达1.1万余元。这是该镇通过技术改造,使老产业发挥新效益的结果。

石桥镇长溪村是永新有名的种桑养蚕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行情好,蚕农受了益,后来受到冲击,一度滑坡,效益平平。如何保护这个产业,让它重新焕发生机?近年来,该镇在巩固老桑园的同时,发展新桑园,采取“抓技术改造、抓服务跟进”等举措,以“户带村、村带镇”的方式,巩固发展桑园规模,并以“基地+农户+技术服务+销售”的形式,创办蚕桑产业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社长,推行小蚕共育先进技术,由合作社统一将蚕种孵化出小蚕,并饲养到3龄蚕后再分发给蚕农饲养,提高小蚕饲养的成活率。村民加入合作社的模式有多种,既可以桑园入股参与分红,也可被聘请在合作社饲养大蚕领取工资。加入产业合作社,可享受小蚕共育技术和利润分红。

通过全面推行小蚕共育技术,建立养前、养中、养后全过程跟踪服务,年养蚕批次由原来的4批次增加到10批次。传统养蚕,1亩桑每批次只能收入240元,小蚕共育,1亩桑每批次可收入600元,经济效益是传统养蚕的2.5倍,种5亩桑,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同时,桑园还套种高技术滴灌竹荪增加收入。

目前,该村桑园面积达到1100余亩,养蚕农户225户,5亩桑园以上大户有23户,4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组的蚕桑发展。全镇蚕桑面积达到2100多亩,养蚕农户310余户,养蚕大户32户,蚕桑产业依然成为该镇脱贫攻坚的好产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