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爱劳动
听说万安县枧头镇有位百岁老人,于是,6月16日,我们慕名来到该镇九斗村洞源组,找到了她——叶兰香的家里。刚下车,就见到老人穿着高筒雨鞋在菜地里拔草,看见......

□周俊、匡载法

听说万安县枧头镇有位百岁老人,于是,6月16日,我们慕名来到该镇九斗村洞源组,找到了她——叶兰香的家里。刚下车,就见到老人穿着高筒雨鞋在菜地里拔草,看见我们到来,她赶紧起身向我们走来。

叶兰香,1916年3月15日出生,今年102岁,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但身子骨还是很结实的。丈夫去世早,有一男一女两孩子,儿子在县城住,可她不愿在城里待,在农村一人独自在家更舒心。

吃素养生。也许是处在偏僻的村庄,环境宜人,依山傍水。她告诉我们,自己没有什么爱好,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喜欢到田地里干点农活或到菜园拔草摘菜,动动手脚。她每顿基本吃素,尤其喜欢吃玉米、红薯、土豆,有时也会咪上两口自家酝酿的米酒。

一生劳动。村庄的人告诉我们,这个“老婆子”就是闲不住,有福不去享,每天不是到田里地里干活,就是帮别人干家务。90多岁时,碰到天气好,自己一人还到山上砍点柴。正如她自己说,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劳动成了习惯;心情开朗,所以一生很少得病;现在共产党的政策好,每月有500元高龄补贴,吃穿不用愁,生活更是舒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