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女,绿之魂”———追记安福县百岁林业人朱金芝
这里山川秀美,这里树木青葱,好一幅生态绿色美景。十万亩山林,是她长期坚守和奉献的热土。她上班时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为开创林场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退休后......

张祖华、易坚争

这里山川秀美,这里树木青葱,好一幅生态绿色美景。十万亩山林,是她长期坚守和奉献的热土。她上班时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为开创林场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退休后依然不退本色,心里时刻牵挂林场的建设和发展。她就是安福县北华山林场创始人之一,一个月前刚离世的朱金芝。

背井离乡——选择大山

朱金芝,生于1924年8月。1958年背井离乡,不远千里从安徽省芜湖来到了安福县北华山林场,从此与大山结下深厚的情缘,也为了祖国的造林绿化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年华。建场初期,生产和生活条件都非常的艰苦,用几根木头,几块杉皮搭建起简陋的茅草房,一家几口吃住在草棚里。作为一位妻子、一位母亲的朱金芝,几十年如一日,工作上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多次被评为场里的先进工作者。

艰苦创业——绿化大山

当好一名女林业工人实属不易,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有过硬的造林技术。建场之初,一缺技术、二缺人才,造林质量不高,成活率低,苗木生长缓慢。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朱金芝克服诸多困难,与同事一道进行各种造林成活率试验,积极探索提高造林成活率的有效方法。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和总结,最后得出一套植树造林的成功经验。由于朱金芝工作吃得苦,不管是整地,还是栽树、挑苗子,她都是第一,一时间成了单位的红人。同事都羡慕她,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叫“红牡丹”。

呕心沥血——护卫大山

俗话说得好,“创业千日难,火烧一日光”。朱金芝守护的山场周边村庄密集,来往村民多,公路四通八达,这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为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她每天起早摸黑穿梭于丛林之间和各个防火重点地段。

林木被盗更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一天深夜,朱金芝获悉有人盗木,一边安排人员火速去单位报信,一边迅速赶到现场,面对着盗木贼大喝一声:“放下木头!”但对方人多势众,扛着木头就走。此时的她,上前死死抱住木头不放,不法分子拿起一根树梢向她打去,并叫嚣道:“不放开就要你的命”,然而她正气凛然地回答:“只要我今天还有一口气,你们就休想偷走一根木头”。支援人员及时赶到,这伙盗贼全部落网,并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终身遗愿——魂归大山

风霜染白了黑发,岁月沧桑了面容。朱金芝语重心长地说,就算人生重来一次,依然会选择大山、选择森林、选择绿色。她向儿女们交代,在她离世之后,一定要把她安放在北华山林场的宝塔山下。她说,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树木、那一片绿色,是她灵魂所在,她要融入到那片深爱的大山、土地和森林之中。如今,儿女们完全遵照她的意愿去做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