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开展文明餐桌专项行动
文明餐桌行动是创文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期,市药监局大力开展文明餐桌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计实地督查14次,督查五小门店......

原标题:●实施“洁厨亮灶”●打造“阳光厨房” 我市开展文明餐桌专项行动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刘娇)文明餐桌行动是创文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期,市药监局大力开展文明餐桌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计实地督查14次,督查五小门店210余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8份,督查通报3期,食品“四小”宣传资料2000份,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文明餐桌提示牌5万余份。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该局牵头“五小行业”整治和文明餐桌提升两个专项任务,从今年3月份以来,通过抓宣传发动、抓督查整改,有效推动“五小行业”提升达标进程。通过督查督办抓问题整改,市区联动共同谋划参与,团结紧密攻克历史难题等强力措施,当前,我市中心城区“五小行业”无证经营等问题有明显改善。在“文明餐桌”专项提升行动中,该局坚持整改与示范两手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洁厨亮灶”示范创建,不断促进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大提升,重点推进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示范单位实施“洁厨亮灶”,打造“阳光厨房”。目前,全市共有16家餐饮服务单位获评全省“洁厨亮灶”示范单位,位列全省排名第四。

文明从衣食住行起步,幸福从身边小事做起,小餐桌体现大文明,该局要求商家在餐厅醒目位置统一张贴“吉安市文明餐桌行动参与单位”标识,在餐厅入口设“吉安市文明餐桌行动服务承诺”告示牌。要求酒店、餐饮企业应主动提供营养菜单,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尽量避免浪费”。要求酒店、餐饮企业应主动提供公勺或公筷,不提供一次性筷子;顾客用餐结束后,服务员应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袋)。要求商家对点菜员和服务员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和健康教育,建立餐饮食品等原材料采购台账,餐厨垃圾与其它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避免二次污染。

此外,市文明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适时联合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全面落实“文明餐桌行动”的具体要求。巩固提高阶段为2017年9月至12月。事后并总结各地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经验做法,评选一批市级示范单位,在全市餐饮行业宣传推介优秀典型,提高“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水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