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韶口:为贫困户守住“钱袋子”
“托管基地技术可靠,除虫、施肥的时间和要领都掌握得当,蜜柚交由他们来管理,我们很放心。”近日,万安县韶口乡星火村5组农民邝先文对笔者介绍他家的井冈蜜柚......

中国吉安网讯(许斌)“托管基地技术可靠,除虫、施肥的时间和要领都掌握得当,蜜柚交由他们来管理,我们很放心。”近日,万安县韶口乡星火村5组农民邝先文对笔者介绍他家的井冈蜜柚被“托管”后的种种好处。井冈蜜柚是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但是,缺劳力、无技术、难管理,一直是制约贫困户发展井冈蜜柚种植的重要瓶颈。

该乡星火村通过流转山场,帮助贫困户建立井冈蜜柚托管基地面积30亩,同时包括贫困户房前屋后分散种植的,统一委托给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签订托管协议。合作社包种包管包活包结果,即对托管的井冈蜜柚成活率达到96%以上,且长势健康,具备正常的挂果能力。托管期限暂定三年,每年集中锄草、施肥各至少两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病虫害防治,并提供技术指导等。每项工作都必须由乡干部、农技人员、村干部、贫困户代表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签字后,合作社才能得到协定的托管资金。托管资金由乡、村两级向上争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贫困户不用掏一分钱,就能得到专业化的服务。

建一个专业化的井冈蜜柚托管基地,阳光化运行,全方位监督,为贫困户守住他们的“钱袋子”,这是韶口乡党委政府一直在摸索的一条新路子。“没有中间环节,让投机者无机可乘,确保贫困户的收益得到保障,让基地真正成为贫困户的基地,这就是托管基地里的‘廉密码’。”韶口乡主要负责人这样说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