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观场区面貌营造最美人居 泰和垦殖场危房改造工程暖民心
从泰和县城出发驶入泰和垦殖场印霞江地段,首先映入眼前的是矗立在乡道旁10栋新建楼房。淡黄色墙面,一式7层,整齐划一。这是泰和垦殖场垦区危旧房改造中异地集......

中国吉安网讯(傅家昆、曾宪禄)从泰和县城出发驶入泰和垦殖场印霞江地段,首先映入眼前的是矗立在乡道旁10栋新建楼房。淡黄色墙面,一式7层,整齐划一。这是泰和垦殖场垦区危旧房改造中异地集中新建的一部分。

近日,笔者就泰和垦殖场危旧房改造工作进行现场探访时,退休职工袁君境正在新房子休息。他告诉笔者,197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垦殖场,带着家人先后居住过杉皮棚、食堂礼堂、地下室、土坯房和砖瓦平房,场里建新房前,他家已四易其房。这次赶上好政策,住进了三室两厅一厨两卫的新楼房,总算解决了一家几十年的住房困难。

自2011年以来,泰和垦殖场全面实施 “住有所居”的目标,利用中央和省垦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政策,采用异地集中新建和原址翻(扩、改)建等方式,分期分批对场区的危旧房进行全面改造。特别是近两年来,加大了工作力度,加快了实施进度,拆除旧房550户,住户迁居由总场统一规划集中新建保障套房。对800多户集中或分散居住在危、漏、裂房中,又暂无力购买或建新房的职工的危旧住房进行维修加固。到2016年底,全场的危旧房基本得到改造。近年来,该场共发放国家危改补助资金2100万元,拉动民间投资约6000万元,拆除危旧房6.5万平方米,争取国家危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1000万元。2011年至2016年,全场危改房屋1400户,其中异地集中新建550户,维修加固(改、扩、翻建)800户,公租房50户。目前,在印霞江老场区,建有安逸小区、霞江小区、乐山小区和德晖小区等4个集中居住小区,总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日前,场区所有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绝大多数垦民已入住新居。

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泰和垦殖场立足营造最美最宜的人居,改观场区面貌。将场区危旧房改造纳入场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印霞江原为总场场部,建场近50年来,已成为场区最大的职工集中生活区,初具小城镇雏形。近几年,该场把老场区规划为场区绿色生态家园小城镇,以吸纳场区居民向原总部集中,为总场机关从105国道边回迁创造条件。最近,该场又对原有规划进行了适时性调整,将印霞江打造为镇园一体、产城融合、统筹发展的宜人宜居的现代特色健康小镇。现在老场区已经建成的安逸小区、霞江小区、乐山小区、德晖小区等生活小区,与未来的特色健康小镇实现了对接配套,茶园+果园+赣江+小镇+小区一体化,一个宜产宜居、宜人宜景的垦区美丽小镇坐落在赣江之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