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森林公安局曾志强:用生命书写担当
陈斌描述说,曾志强一直以来工作很积极,办案有方法,因此一些重大案件他都会参与。“曾志强同志工作干劲一直很足,工作能力突出,追逃工作很艰辛,但他都勇挑重......

原标题:用生命书写担当 追记永丰县森林公安局治安大队指导员曾志强

曾志强(右二)上门入户调查情况

曾志强(右二)上门入户调查情况

28年的从警岁月,年龄58岁,双腿还那么有力地奋战在追逃犯人的路上,未曾想突然倒下……他躺在了冰冷的病床上,眼神里流露出对生命淡然的情怀,还有对工作火热的执念。站在病床边的同事,噙满泪水,看着他喃喃自语,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告诉他:您放心吧,案子一定能够尽早办好的。他才缓缓地闭上了眼,真正地“休息”了。

他,就是永丰县森林公安局治安大队指导员曾志强。7月24日下午6时07分,曾志强不幸因病去世。永丰县森林公安局为其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送走了这个默默无闻却又兢兢业业的“办案能手”。他,一直在执法一线,直至去世,用生命书写着“担当”的精神,一辈子,扎根林区、守卫青山,用这平凡的一生,诠释了一名普通民警的实干作风,不为名利,只为对得起肩头上闪耀着的警徽。

怎样的一件案子,让躺在病床上的曾志强如此心心念念?

冒雨进村,抓捕盗伐嫌犯

2016年3月28日,永丰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反映,在上溪乡有人非法采伐红豆杉,并且数量较大。接到报警后,该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分两线进行阻拦,而带头进行阻拦任务的,便是曾志强。当时永丰路段正在修昌宁高速,因而路口较多,民警在主要路口设了关卡,依然未能完全堵住采伐者出逃路口,部分嫌疑人得以逃脱。

2016年3月31日,曾志强同两名民警,决定主动出击,来到上溪乡礼坊村南坑山场,在山下发现了一辆改造的农用车,车上有一些红豆杉树皮的痕迹。凭着职业敏感,曾志强迅速控制了车主,经过询问,获得了采伐者相关人员的一些信息,并了解到车主也为案件主犯之一。车主告知了采伐地点后,曾志强带着民警立即上山摸排,荆棘遍布,一个山头翻过另一个山头,一棵一棵确认,最终确定共有22棵红豆杉被盗,涉案人员众多。

红豆杉属国家保护树种,如此数量巨大的采伐红豆杉案件在当地甚至全省都属稀少,被列为国家督办案件,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红豆杉盗伐案涉案人员复杂,采伐、运输、贩卖等人员都牵涉其中,而且前期有了风吹草动,许多嫌疑人闻风出逃,抓捕困难重重。综合考虑后,永丰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了4人追逃小组,任命业务精湛、有经验的曾志强为组长,实施追捕行动。

2016年4月3日,永丰县下了当年最大的一场暴雨。当晚电闪雷鸣,雨流如注,曾志强接到线报,带人冒雨进村,抓住了3名嫌犯。当时没有想到,如此恶劣的天气,警察会夜里冒雨抓人,嫌犯掉以轻心,落入法网。经过审讯,又获得相关线索。5天后,曾志强组织警力,在六一桥边某酒店,抓住2名正在商讨出逃的嫌犯。经过突击,4月12日之前,涉案的7名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其余参与砍伐的人员仍在外逃中。

跨省追逃,彻夜未眠蹲守

嫌犯外逃,一有线索,曾志强便立即与追逃小组另外两名民警,动身前往。有时还在睡梦中,一个电话来,他也会半夜出门,第一时间赶去。

2016年4月下旬,曾志强得知几名嫌犯在浙江台州某饭店,长期盘踞在此活动。于是,他与两位民警立即动身前往。来到台州,他们也顾不上休息,便蹲守在饭店附近,两天两夜,一刻不离开,一直盯着嫌疑人活动的场所。蹲守期间,嫌疑人却没有出现,垂头丧气的他们,本来以为将要无功而返,却意外得知,嫌疑人何某的同伙妻子在当地某工厂打工,便顺藤摸瓜,将同伙抓住了。“蹲守的时间特别难受,当时好多蚊子,我们也不敢轻举妄动,怕暴露,饿了就直接吃泡面、盒饭,衣服发臭了也没得换。”同去的追逃小组成员陈斌告诉记者,跨省追逃是件苦差事,警察又不能暴露身份,追逃小组就三个人,经常要去很远的省份,蹲守期间基本没得觉睡,路上还要开车,也是三人轮流来开,而曾志强总会要求自己开大半的路,多点时间留给其他人休息。

2016年7月份,曾志强等三人刚从广东抓了一个逃犯准备回永丰,还在回来路上,又接到电话说嫌疑人在福建厦门出现了。于是,来不及休息的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厦门,开始了下一步的追捕计划。

一年多来,曾志强带着追逃小组成员,奔波在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地,还有省内追捕,上万公里的路程,他们风雨无阻,只想着尽早将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他们一举侦破了该系列森林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了涉嫌违法犯罪人员60余人,取得了攻坚破案的重大胜利和辉煌战果,为此,曾志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