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八江乡汇丰葡萄园:葡萄园的“致富经”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在永丰县八江乡汇丰葡萄园里,游客们正忙着采摘葡萄,声声笑语和着葡萄的清香此起彼伏。在阳光照耀下,葡萄像美丽的水晶闪烁着光芒......

原标题:葡萄园的“致富经”

张祖友、黄河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在永丰县八江乡汇丰葡萄园里,游客们正忙着采摘葡萄,声声笑语和着葡萄的清香此起彼伏。在阳光照耀下,葡萄像美丽的水晶闪烁着光芒。汇丰葡萄园的主人宋广生告诉笔者,今年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都是冲着葡萄个大、肉多、好吃慕名而来的。

“这里以前是荒地,现在成了‘聚宝盆’。”宋广生一脸自豪。他告诉笔者,几年前,葡萄基地所在地是荒山,缺少水源,只能种黄豆、芝麻等收成低的经济作物。2015年,宋广生同家里人商量,决定对这块地进行改造,种植葡萄。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多方筹集资金40余万元,整地开渠,建设标准葡萄棚架和喷灌设施。从山东引进阳光玫瑰葡萄种苗,进行规模种植,目前种植面积为50亩。

谈起葡萄种植,宋广生十分感谢乡里党员干部的扶持。从来没种过葡萄的宋广生当时不知如何起步,是乡里农技站干部和县里的技术员定期来基地指导,教他挖栽植沟、修剪种苗等。好学的宋广生还自费5000元到广西等地学习葡萄种植技术。

经过三年的摸索,今年葡萄陆续挂果,每亩葡萄平均挂果750公斤至1000公斤。他种植的50亩葡萄,已挂果的20亩葡萄预计可实现收入10万余元。尝到甜头后的宋广生准备和贫困户联合起来扩大基地规模,总面积有望突破300亩。

“葡萄产业,已经成为乡里的精准扶贫产业。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扶持、创出特色、打响品牌。”八江乡党委书记张功华告诉笔者。近年来,八江乡非常重视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积极出点子,创牌子,铺路子,多措并举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服务。乡里不仅成立了葡萄种植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还推行“党建+基地+贫困户”工作模式,为葡萄种植户搭建合作平台。此外,还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蓝莓80亩、桑葚50亩、白莲20亩、绿色有机蔬菜300亩等特色产业。为扩大销路,乡里能人魏正兴牵头办起了生态农庄休闲观光园,基地的瓜果蔬菜不仅满足休闲采摘、周边餐饮等需求,还远销全国各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