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让出行舒心
在吉林长白山景区,女游客一拳出手,景区管理员倒在了地上;在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有游客一定要爬到天涯石上照相才能满意;在广东深圳的锦绣中华园的实景微缩......

□魏正雄

在吉林长白山景区,女游客一拳出手,景区管理员倒在了地上;在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有游客一定要爬到天涯石上照相才能满意;在广东深圳的锦绣中华园的实景微缩景区里有许多陶瓷小人,已经伤痕累累,缺胳膊少腿丢脑袋,甚至还有一些被连根拔起,没了踪影;在贵州黄果树瀑布,飞流直下的瀑布周围满地是五颜六色的塑料雨衣。

近年来,旅游成为很多人度假的首选,在踏访名胜古迹、畅游青山绿水中,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然而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文明举动,煞了景区美景,也败坏了我们兴致。文明旅游的话题我们一直在讲,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出台各项政策推进,然而屡禁不绝的旅游不雅举动叫我们不得不把这个话题拿出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一些人以不文明的方式享了风景,却煞了多数人的美景。还有一些游客,不顾景区的规章秩序,拿自己的安全开玩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还极可能导致景区环境污染、景观质量下降甚至寿命缩短,破坏旅游资源。“大众旅游”时代已悄然到来,旅游路上人潮汹涌,旅游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层出不穷,危害不可谓不大。

景区是否文明美丽,管理者责无旁贷。景区应加强对游客行为举止的引导和监督管理。制作发布公益广告、评选文明游客、捡拾垃圾换门票等方式不能停。同时,也要加大对不文明游客的处罚力度。旅游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旅行社、景区引导和管理,将游客不文明行为与旅行社的评级、出境旅游资质挂钩。相关部门应加大力度,给予严重违反旅游规定的游客罚金处罚,或者让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新闻媒体应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舆论引导,传递文明旅游正能量。每一位游客要自觉、系统学习各种文明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之,旅游要更文明起来需要各方携手努力,多策并举、常抓不懈。

人在旅途,就应把最美的自己留下来,让大家为你的出游行走点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