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农旅融合走出致富路
8月7日,立秋,位于遂川县禾源镇严塘村猕猴桃基地里,一批批采摘客慕名而来。他们挎着篮子,拍照的拍照,摘桃的摘桃。果园里飘荡着一片欢笑声。

刘祖刚、范新华

8月7日,立秋,位于遂川县禾源镇严塘村猕猴桃基地里,一批批采摘客慕名而来。他们挎着篮子,拍照的拍照,摘桃的摘桃。果园里飘荡着一片欢笑声。

“从7月中旬猕猴桃成熟开始,每天都有十几拨游客,吉安、赣州的都有。一大半在果园里就卖出去了。”园主蒋春古高兴地说。

在狗牯脑茶乡汤湖镇,一望无际的茶园绵延悠然、自成一景。青年茶王梁奇惜正指导社员清杂草,整茶形。“这个步骤叫‘台刈’,不仅便于来年采摘,产量还能提高20%。”说起茶园管理,他头头是道。

茶园里一处设施引人注意。“这是太阳能杀虫灯,既可诱杀虫害,又为技术人员监测和防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梁奇惜说,“前些年,我们就开始走上生态种茶的路子,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品质提升了一个档次,还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茶海公园’景区,每天都有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观光。”

“好山好水出好茶,过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等下要买上几斤茶叶回去。”在茶海公园游玩的湖南桂东老游客盘桂花说。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下,枚江镇高升村的荷花开得娇艳。每到周末,游客挤满了这个小山村。“一家人出来放松放松,顺便也买些莲子回家,还可以自己摘,孩子挺喜欢的。”游客李奕璇一家十分开心。

“今年是第三年,进入盛果期了,满园黄桃挂满了枝头。通过微信传播后,不用摘了拿去卖,省时省力,还能卖上好价钱。”刚刚售完黄桃,忙着盘点收益的珠田乡黄塘村李仁湖十分满意,“前两年有次看新闻,说到‘体验经济’这个新词,我灵光一现,也托朋友帮忙宣传,一传十十传百,守在果园里就能把黄桃卖完,看到游客玩得开心,我也高兴。”

近年来,遂川县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尝到了“体验农业”的甜头。杨梅、金橘、百香果、莲花等等观光休闲产业发展迅速,观光农业、农家乐、茶园乐方兴未艾。每逢节假日,最热闹的莫过于这样或那样的园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