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覃与东固万民古寺
毛泽覃(1905年———1935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县韶山冲,系毛泽东的三弟,1921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

□李周源

毛泽覃(1905年———1935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县韶山冲,系毛泽东的三弟,1921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曾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和广东区委工作,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与兄长毛泽东会师,任红四军31团3营党代表。1929年元月转战途中,大腿中弹,在东固螺坑养伤,兼任东固区委书记,1931年任公略县书记。毛泽覃在东固工作时间达两年之久,走遍了东固的山山水水,与东固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留下了许多佳话。万民古寺养伤

1929年初春,天气晴朗,因为晚上下了雨,空气格外清新,毛泽覃在螺坑养伤有十余天,伤势渐见好转。这一天,他想去六渡村调查分田后的插秧情况。于是,他在贺怡的陪同下,缓慢地走到了六渡垇。六渡垇山路崎岖,毛泽覃一不小心,掉在路下的一个油箩窖里了。贺怡拨开草丛,油箩窖深不见底,喊了几声“毛书记,毛书记……”竟然没有声音,她只得边找人边大喊“救命啊!”“快来人哪!”

附近犁田的老表听到喊声,急忙跑了过来,见有人掉进油箩窖里了,就劝贺怡:“小妹妹不用慌,我去搬把梯子来。”老表姓夏,名叫久善,就住在六渡垇的山下。他从家里搬来梯子放下去,贺怡又大叫:“毛书记,快上来呀!”可是,一点反应都没有。

夏久善问贺怡:“他是东固区委毛书记?”“正是。”

夏久善顺着梯子下去,见毛泽覃昏迷不醒,有低微的呼吸,就掐人中,直把毛泽覃弄醒。

“哎呀!”毛泽覃忍着疼痛想坐起来。夏久善知道毛泽覃的脚扭伤了,又见大腿上的裤子被血染红了,是老伤口开裂了,毛泽覃站不起来。急得贺怡直哭“怎么办?怎么办!”

夏久善安慰贺怡:“你是贺部长吧,别急,我再去叫几个人来帮忙。”

贺怡点点头。

不久,夏久善带来几个年壮的老表,扶的扶,背的背,硬是把毛泽覃背了上来。可是,毛泽覃又昏迷过去了。

“不行!”“赶快送东固瑶下的红军医院。”贺怡吩咐。夏久善想了想说:“你看,毛书记大腿上的枪伤开裂,加上脚扭骨折,还不如就近送竹子坝的‘万民古寺’,那里主持的草药可管用呢!”

贺怡只得协助把毛泽覃放在梯子上,由他们几个轮流抬着去竹子坝。

竹子坝在六渡村的东北方向,因竹多而闻名。竹子坝又分上竹子坝、中竹子坝和下竹子坝,而万民寺就坐落在中竹子坝,寺院内香火鼎盛,不少善男信女来求平安,祈福祥。寺院四周清一色毛竹,清翠欲滴。一会儿功夫,毛泽覃就被安排在禅房内躺下了。

主持在院外竹林里走了一小圈,就找到一大把草药,贺怡帮忙洗涤捣烂,主持把捣烂的药泥敷在毛泽覃的伤口上止血。然后又接骨,用木板把伤脚夹住。

罗坑、六渡二村的村民们,有的送鸡,有的送蛋。赣西特委书记刘士奇、苏维埃主席曾山、区苏维埃主席胡海等,纷纷前来探望。

通过主持的精心医治和贺怡的精心护理,毛泽覃的伤口康复得很快,半个多月后,毛泽覃就可以走动了。毛泽覃在其任区委书记一年的时间里,经常会去万民古寺和主持谈经论道,传播革命真理,有时还高歌对弈……重修万民古寺

时隔两年后,七、八月间的第三次反“围剿”,蒋介石派53师进剿东固,并提出反动口号:“东固是最严重的赤区,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推行极其残酷的“三光政策”。从大原坑到南龙,从禾尚院到六渡垇,以东固为中心,纵横四十里,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见东西就抢,一刹那狼烟四起,血流成河。朱新芳(张辉瓒的妻子)更是咬牙切齿:“不报杀夫之仇,难为人妇”。她向蒋介石要飞机、要兵员、还要了毒气,带着一千多名国民党士兵,竟然冒充老百姓和红军,引诱老百姓出来,然后进行捕杀,闹腾了近半个月才撤离东固。撤离时,朱新芳下令放毒气、毒药。竹子坝的万民古寺也被国民党一把火烧了寺院,主持也被活活烧死了。整个东固一片荒芜,水稻蔬菜被马践踏和吃光了,活着的人寥寥无几,剩下的房屋寥寥无几。

9月间,毛主席亲自带领十二军两位医生携带药品来东固给群众免费治疗,东固区委抽调7人协助治疗工作。

11月间,为纪念黄公略军长在东固六渡垇的牺牲,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以东固为中心,将四周的兴国县、泰和县、吉安县、吉水县、永丰县各划出数个乡、镇成立公略县。任命毛泽覃为公略县委书记。于是毛泽覃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贺怡和几个工作人员,还带着药品、粮食、耕牛、农具、衣服等,帮助东固恢复生产。第二天,毛泽覃就带着贺怡和兴国来的一位寺庙主持、还有乡村干部,一起去竹子坝。面对一片废墟的竹子坝,毛泽覃夫妇泪流满面。良久,毛泽覃将钱、物交到村干部手中,嘱咐他们:“保持原来风格,尽快修复万民古寺”,并要新来的主持继承衣钵,“万民古寺的香火不能断啊!”

八、九天后,毛泽覃又带着通讯员送来了钱、粮,过问工程进展情况。

在毛泽覃的关心帮助下,万民古寺重建了,很快恢复原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